中国石油阿曼项目延期合同签署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7日,中国石油阿曼项目延期合同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签署,标志着中国石油与阿曼油气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生产能力强,管理水平高,阿曼原油出口总量的80%出口到中国,‘一带一路’如纽带一样将中国和阿曼连接起来。‘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发展,实现共赢,这有助于加强阿曼和中国间的产能合作。”

近年来,中阿双方通过能源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把互利共赢作为指南针,加强沟通和对接,引导两国能源企业加强合作,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格局。2018年5月,阿曼政府表示:“阿曼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愿“以能源资源开发、化工、制造业等领域为重点,持续推进产能与投资合作。”

阿曼项目位于阿曼5区块,面积为992平方公里,含油面积为60多平方公里。2002年,中国石油成功获取50%权益后,加入阿曼石油工业发展的进程中。

接手之初,经过十几年的衰竭式开采,阿曼5区块日产油不到700吨,地下压力严重亏空,效益开发面临极大挑战。中国石油通过大规模利用国内成熟的水平井注水开发技术,项目产量稳步上升,2018年达到262万吨,是接手时的10倍多。今年上半年,通过优化井位部署,实施精细注水,项目完成作业产量133.3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56.7%,超产15.4万吨。

“我们要努力挖掘现有项目潜力,保持油田产量稳中有升,同时加大新项目开发力度,助力当地石油工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中油国际阿曼公司总经理张建立说。

8月7日,在阿曼项目延期合同签约前,阿曼油气大臣穆罕默德•鲁姆希会见了中国石油代表团。穆罕默德•鲁姆希高度评价中国石油为阿曼石油工业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希望中国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参与更多油气区块的开发,扩大合作领域与成果。

项目的快速发展为当地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目前员工当地化率达96%。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