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发布时间:2018-02-11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中国“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近日陆续在多个国家举行,精彩的文艺演出让当地民众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体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艺术团9日为当地观众奉献了具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杜塞尔多夫市副市长策蓬特克表示,演出反映了德中之间定期交流、密切联系、良好合作的势头,给当地市民提供了更多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认为,“欢乐春节”活动把中国老百姓对阖家欢乐、生活幸福、万象更新的美好愿景带到世界各地,使古老的春节在全球化背景下焕发出新活力。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英国学校9日举行2018“欢乐春节”新春联欢活动。热闹的舞狮表演拉开活动帷幕。春节文化课堂展示活动上,来自北京、进入英国学校才一年半的陈临潇用流利的英语通过动画片为大家介绍中国“年”和十二生肖的传说,以及吃饺子、发红包、贴春联、放鞭炮等中国春节习俗。在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环节,学生们尝试制作木版水印、剪纸、罗店彩灯和中国结香囊。一名来自韩国的小朋友对记者说:“我很喜欢剪纸,我更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去中国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市民9日迎来2018“欢乐春节”活动在印度的首场演出。来自中国广西的文艺工作者为近千名观众奉献了一台包括舞蹈、民乐演奏、魔术、杂技等内容的晚会。晚会以舞蹈《大拜年》开场,让欢乐的气氛迅速洋溢满场;民乐演奏《国乐五彩》和魔术《花木兰》则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多样性;舞蹈诗《侗》通过3名舞者的精彩演绎,让观众领略了中国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情。

2018圣彼得堡“欢乐春节”庆祝活动9日拉开帷幕,四川风采文化展演、南京话剧团《五个夜晚》等精彩活动开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圣彼得堡的活动。《五个夜晚》是中俄地方合作的作品,俄罗斯导演阿利莫夫与南京话剧院的演员经过数月紧张排练,将故事完美呈现给俄罗斯观众。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认为,近几年中俄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都呈上升态势,“欢乐春节”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务实合作。

北京现代舞团9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演出了舞剧《三更雨·愿》,为摩洛哥拉开了“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观众对演员精湛的技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地观众以“印象深刻”“精彩绝伦”形容这场演出。

甘肃省陇剧团和甘肃省杂技团9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标志性建筑基加利会展中心演出舞蹈、戏曲、杂技等节目,展现了中国文化元素和甘肃地域特色,吸引1500多名中卢两国观众观看。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认为,“欢乐春节”演出为中国和卢旺达之间的文化合作与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广东省广州市艺术团9日在墨西哥的特拉尔内潘特拉市进行“欢乐春节”演出,为上千名观众带去中国春节的喜悦气氛。特拉尔内潘特拉市市长乌加尔德表示,尽管墨中两国相距遥远,但双方通过“欢乐春节”等文化活动拉近了彼此距离。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表示,中国“欢乐春节”等文化活动在墨西哥走向本土化,当地政府机构、商业集团、民间组织等主动“找上门”主办活动,表现出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日益广泛、浓厚的兴趣,中墨两国民心愈加相通。

2018乌克兰“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魅力湘西》专场演出8日晚在基辅国家大剧院举行。湖南魅力湘西艺术团奉献的这场晚会受到当地观众广泛赞誉。乌克兰文化部副部长福缅科说,精彩的文艺演出是“一份来自中国的礼物”,让乌克兰人有机会在自己家门口欣赏中国文化艺术,让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和民族如此接近。

(原标题:“欢乐春节”上演文化盛宴 多国观众感受中国年味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