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制造岸桥运抵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码头

发布时间:2018-02-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长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制造岸桥运抵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码头
中国制造岸桥运抵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码头
中国制造岸桥运抵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码头
中国制造岸桥运抵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码头

载着四台巨大岸桥的货轮9日上午缓缓靠向正在建设的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集装箱码头。46岁的纳米比亚港务局职工乔尔·尼伦布激动地说:“我们在见证历史。”

2月,纳米比亚正值夏季,从中国远道而来的集装箱装卸岸桥吸引了很多人观看。大家顶着烈日而来,纷纷拿出手机,以岸桥为背景拍照。纳米比亚港务局为岸桥到来举办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两艘消防船喷射水拱门并长时间鸣笛。

这四台岸桥由中国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每台重1290吨,吊车行走平台长104米,岸桥全高79米,高度相当于26层的高楼。纳米比亚港务局首席执行官比塞·尤伊拉布骄傲地说,这些岸桥将成为沃尔维斯湾新地标,即便是30公里外的斯瓦科普蒙德市也能看到。

纳米比亚提出希望建成南部非洲国家物流枢纽的愿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建设沃尔维斯湾港。尤伊拉布说,这些岸桥的到来使纳米比亚距离这一愿景更近了一步。

据介绍,每台岸桥价值1.1亿纳米比亚元(约合830万美元)。纳米比亚工程与运输部副部长詹姆斯·桑科瓦萨说,岸桥已占整个集装箱码头造价的十分之一,希望员工们能够爱护并维护好。

尼伦布是砖石货物的装卸工长。他告诉记者,“这些机器太神气了”,看到这么现代的岸桥吊机,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到集装箱码头工作。

纳米比亚港务局总工程师埃尔塞维尔·盖洛德布朗说,纳港从2010年就开始筹划引进这种岸桥,前后几年仅说明书就写了近200页,细致到每个螺丝、皮带的规格。

“就像今天看到岸桥的蓝色涂装,这不是普通的涂料,是极耐腐蚀的。”盖洛德布朗说,这些涂料通常被用在海上钻井平台,是为了适应沃尔维斯湾的海水侵蚀环境。

中国港湾公司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项目部机电部经理易煜介绍说,这四台岸桥一年可以完成70万标准集装箱的吞吐量,每台岸桥的效率是纳港现有门座式起重吊机的三到五倍。等到新的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营后,沃尔维斯湾码头的集装箱吞吐量将翻倍。

已于2014年5月开工沃尔维斯湾集装箱码头扩建项目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项目合同额逾3亿美元。据中国港湾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项目部工程部经理苏宝明介绍,集装箱码头将在今年年底交工。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说,这些岸桥不仅是港口建设的关键,也标志着集装箱码头即将完成,沃尔维斯湾港将成为西南非洲大西洋沿岸的一颗耀眼明珠。期待着纳米比亚可以以沃尔维斯湾港扩建为契机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