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老铁路跨境隧道建设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老铁路跨境隧道建设顺利推进
中老铁路跨境隧道建设顺利推进
中老铁路跨境隧道建设顺利推进

友谊隧道是一条连接中老两国的跨境隧道,全长约9.6公里,其中中国境内约7.1公里,老挝境内约2.5公里。目前隧道建设正在顺利进行。

项目中文名:中老铁路(玉溪-磨憨-万象)

所在国家(英):China 、Lao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所在国家:中国、老挝

建设地点:中国云南、老挝孟赛、琅勃拉邦、万荣、万象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背景

中老铁路由国内段昆明至玉溪、玉溪至磨憨段与老挝境内段磨丁至万象铁路组成,昆明至玉溪段年内即将开通;玉溪至磨憨段正加紧建设,其北起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正线全长509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老挝境内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全长418公里,已于去年12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奠基仪式。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建设的实施,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对于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低成本的铁路客货运输通道,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城市化发展和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闻报道

中老铁路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中老铁路的中国境内段玉溪-磨憨铁路今年已经开工建设,有望和中老铁路同期建成,届时泛亚铁路中线将初具雏形。

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

这条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试跑”动车,昆明至玉溪仅需半小时,意味着中国铁路与越南、老挝等国家铁路接轨越来越近了,中国铁路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这样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对于两国的“邻居城市”来讲,不但是极好的消息,同时也是中越中老之间贸易往来的更大渠道,更加突出中国铁路在国际发展道路上的友谊之情,促进了“走出去”战略的工作成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