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 首批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 首批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中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 首批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10日,中国和白俄罗斯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两国互免签证是今年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的重要内容,白方希望借助此类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中国游客,通过旅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加强民心相通。

白俄罗斯吸引外国游客的最大优势是环境优美、风景独特。位于东欧平原的白俄罗斯森林覆盖率达到40%左右,全国大小湖泊1万多个,享有“万湖之国”的美誉。境内的米尔城堡和涅斯维日城堡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涅斯维日森林和纳罗奇湖拥有美丽的自然风景,斯大林防线、哈丁村及布列斯特要塞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与中国加强旅游合作、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是目前白俄罗斯全国上下的共同愿望,白总统、议会上院主席和总理等领导人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都不忘推介本国旅游资源,欢迎中国朋友到热情友好的白俄罗斯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独特的风土人情等。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不久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互免签证制度使赴白中国游客数量大大增加。

为吸引中国游客,白方做了大量相关工作。除了两国早已实施的团体旅游免签制度,去年5月份,白俄罗斯又单方面针对持因公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实施30天免签政策,以吸引中国人赴白旅游或商务考察。

除了政策上的支持,白方还切实采取措施为赴白中国游客提供便利,包括明斯克国际机场全面启动中文标识和中文广播服务,明斯克及其他城市的火车站增加中文标识,各旅游景点自去年年底开始陆续增加中文服务。在“白俄罗斯旅游年”框架内,白方多次在中国举办旅游推介活动,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制新的旅游路线。另外,白俄罗斯银行正与中国银联加强合作,通过在白俄罗斯发售银联卡、推广可刷银联卡的POS机等,为中国游客购物提供便利。白俄罗斯银行的自助终端也已于去年开始提供中文服务。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互免签证制度生效更加便于中白两国的民间交流,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将更加扎实。目前赴白俄罗斯的中国游客数量呈上升态势。去年到白俄罗斯的中国游客总量达到两万人次,比2016年大幅增长。但白体育和旅游部官员认为,与白俄罗斯邻国俄罗斯每年吸引中国游客100多万人次相比,到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仍然很少,白中旅游合作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