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南郑州打造货通天下新门户 “空中丝路”通全球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丁 李钧德 刘怀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河南郑州打造货通天下新门户 “空中丝路”通全球
河南郑州打造货通天下新门户 “空中丝路”通全球
河南郑州打造货通天下新门户 “空中丝路”通全球
河南郑州打造货通天下新门户 “空中丝路”通全球
河南郑州打造货通天下新门户 “空中丝路”通全球

13日凌晨,伴随着一架Y87497航班在郑州机场起飞,9吨福建产的火龙果开启了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旅程。一个月前,以智利车厘子包机落地为标志,郑州拉开了今冬水果进口季的序幕,这次起飞,又实现了国产水果首次自郑州机场出口国外的突破。

跨境电商模式被全国复制、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全国第一、机场国际货运量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四……近年来,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郑州发挥区位居中优势,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正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家门口的“世界超市”

法国红酒、韩国美妆、澳洲奶粉……在郑州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里,有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种商品可供顾客任意挑选。市民陈宇虹下单一盒韩国面膜,刷过身份证,与售货员多聊几句的工夫,订单便通过海关查验放行,面膜可随即拿走。“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全世界的好东西,还能马上提货,早知道这样方便,我就不用再到网上下单了。”逛了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市民王先生感慨地说。

海淘立等可取,依托的是郑州在全国首创的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跨境电商平台先把国外商品整批备货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消费者下单后,商家向海关推送购物信息,经海关查验放行后,3天可送到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手中,而在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3分钟就能现场提货。

“跨境购物原来没有半个月哪能收到货,我们把收货时间降低到了3天,又从3天缩短至3分钟,时效提升了万倍,且商品质量全程可追溯。”河南保税集团董事长刘杰说,郑州模式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代码”推广后,逐渐成为全国跨境电商的主导模式。

数据显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2017年进出口包裹量达7465.94万单,同比增长62.24%。园区吸引集聚了网易考拉等1200家企业,进口货源地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地覆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业务关联企业4万多家。

从“查包裹”到“管企业”

消费者收货快,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创新。当前,郑州海关通关处理能力实现每秒1000单,日峰值处理能力可达500万单,并对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实行精准监管。

郑州海关驻经济开发区办事处副主任李晓芸说,郑州海关对跨境电商从“以货物为单元”的逐票监管转变为“以企业为单元”的守法监管,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

菜鸟保税仓2017年落户郑州新郑综保区,当年实现进口额2000万美元。走进菜鸟保税仓,200多名工人紧张忙碌着,把顾客的订单分拣打包,胶带封箱声吱吱响不停。

“在菜鸟全国仓库中,我们的发展速度名列前茅,这得益于郑州高效的跨境电商政策制度环境。”菜鸟保税仓服务商河南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冰说,今年已入驻商家400多户,进口额达2亿多美元;预计明年还要入驻商家三四百户,进口额能达到4亿美元。

郑州新郑综保区场站运营主体仁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平说,得益于政府的高效服务和便捷的物流,新郑综保区吸引了大型电商企业纷纷入驻,东南沿海的航空物流型跨境电商货源也向郑州集中。

“空中丝路”通全球

近年来,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支持下,有着“中国铁路心脏”美誉的郑州,逐步向以航空为主导的国际性综合枢纽升级。郑州机场成为国内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

目前,郑州机场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国际地区29条),通航城市39个(国际地区27个),周计划航班量超过110班,国际地区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货运量位居全国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2017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突破50万吨,其中国际量占比67%。

记者在郑州机场西货站看到,来自孟加拉国的野生鳝鱼、德国的高端汽车零部件正等待被分拨到国内,来自重庆的电子产品、上海的光缆将要被运到国外。郑州已成为全球手机、高端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冰鲜水产品、进口水果集散中心。2017年,郑州机场进口美洲水果5700吨,航空进口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

“郑州机场2017年进出口货值达2092.8亿元,占到河南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0%,已成为带动郑州、河南乃至中原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河南省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卫东说。在郑州机场的助力下,2017年郑州外贸进出口总值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河南首次突破5000亿元、居中西部第一。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表示,发挥枢纽优势,以国际物流枢纽为带动不断扩大国际经贸合作,深度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通过“买全球卖全球”,以全方位的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城市,建设国际枢纽之城,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应突出和强化的战略路径。

(原标题:打造货通天下新门户——河南郑州加快国际枢纽之城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