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方援建库克群岛供水项目交接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18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方援建库克群岛供水项目交接仪式举行
中方援建库克群岛供水项目交接仪式举行
中方援建库克群岛供水项目交接仪式举行

据新华网报道,2012年8月30日,中国、库克群岛和新西兰政府发表关于库克群岛供水合作项目的联合声明,共同表达了合作建设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供水项目的意向。该项目是库克群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中方首次参与的发展援助领域三方合作项目。项目完成后,将为拉罗汤加岛居民提供符合健康标准的清洁饮用水,对提升全岛居民的健康水平具有巨大意义。

参考消息报道说,该项目位于太平洋岛国库克群岛的拉罗汤加岛上,是库克群岛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标是向拉罗汤加岛民众提供更卫生、更安全的饮用水,同时促进库克群岛旅游业的发展,联合援建这一项目的是中国和新西兰。

该项目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即中国政府第一次与西方发达国家联合从事对外援助项目,也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以及地区国家加强务实合作的最新成果。

库克群岛与新西兰政府关系密切。根据这一岛国的法律,其内部享用完全的立法权和行政权,但外交和防务由新西兰负责,库克群岛民众同时享有新西兰公民身份。

库克群岛供水项目2014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根据三方协议,中国提供大约32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政府优惠贷款,由项目公司派遣中国有经验的工程师和工人参与工程建设。

从2012年三方共建项目联合声明发布起,新西兰学者菲利帕·布兰特就密切关注项目发展情况。他表示,库克淡水项目是中国首次在外援项目上与西方发达国家合作,从某种意义上看,这种合作成为一块“试金石”,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学者参与研究探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共同对外援助项目上的合作前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不仅提升了在南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形象,更深入了解西方国家对外援助的游戏规则。

具体来说,库克供水项目能够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是中方协调机制的畅通。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在外交领事事务上兼管库克群岛,参与项目的协调实施,能够更加有效地与新西兰政府、库克群岛政府沟通,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按照布兰特的说法,库克群岛供水项目中,中方一直积极参与,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确保工程能够给库克群岛民众带来实惠,这种态度进一步提升了中方在太平洋岛国和地区的形象。

与其他国家在南太平洋岛国和地区的援助项目不同,库克群岛供水项目更多由库克群岛政府自行主导,中国和新西兰政府发挥辅助作用。这种模式能够让受援国更加自由地根据需要谋划整个工程建设,构建了南太平洋岛国援助项目的新模式。

布兰特说,这种模式有着极大的可复制性,能够延伸到其他需要援助的太平洋岛国和地区,提升援建项目的效率。从这个意义上说,库克群岛供水项目对南太地区的贡献并不止提供优惠贷款,更是在实践中探索外援的新模式,为南太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2月20日,项目开工仪式启动。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激动地说,项目的启动显示了库克群岛、中国和新西兰三国的深厚情谊、相互尊重和合作意愿,也为岛国地区经济合作和可持续发展开创了新的合作模式,对三国乃至本地区都具有重大意义。

新西兰外交部长麦卡利则说,三方合作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以创新方式为库克群岛提供发展援助,也表明新西兰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更进了一步。

库克群岛淡水项目顺利完工,参与工程的中方人员成为库克群岛上一道中国风景。他们缔造的工程尽管不能说宏大,但却在中国外交援助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标题:库克群岛淡水项目:中国外援西方发达国家新模式)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