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哈合作中心人气旺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虎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哈合作中心人气旺
中哈合作中心人气旺
中哈合作中心人气旺
中哈合作中心人气旺
中哈合作中心人气旺
中哈合作中心人气旺

据新疆霍尔果斯政府网介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合作的元首工程,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合作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于2006年开工建设,2012年4月正式封关运营。

合作中心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监管”模式,中哈两国对项目用地实施全封闭之后各留一个出入口,两国的公民、第三国公民、无国籍公民、车辆、物资,持有效证件从两个出入口进到这个共同的区域。我们中国公民持二代身份证在这个入出口办理一个纸质的通行证件或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同胞回乡证即可进去。在这个区域内人员、车辆、物资可以跨境自由流动。

合作中心的主要功能是: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等,我们在规划中又增加了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功能。

国务院赋予合作中心特殊的政策:一是从中方入区建设物资和自用设备实行退税;从哈方入区的建设物资和自用设备实行免税,这一退一免之间,会对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二是从中方入区游客每人每天可购买8000元人民币合法免税商品,从哈方入区的游客,每人每天可以购买1500欧元的商品。三是凡是入区的经营者或游客可以在区内一次合法停留30天,30天内出区查验后再次进入,即一年出入12次,可实现合作中心内长年居住。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