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首批重点项目库总投资1300亿

发布时间:2019-08-1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巍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开放大省。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江苏省以国际产能合作为核心,以基础设施联通为先导,以经贸投资合作为重点,以境外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深化人文交流为纽带,‘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积极成效。”8月16日在苏州举行的走近亚投行——“一带一路”境外投资贸易对接会上,江苏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希望更多的江苏企业和亚投行对接合作,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实体经济强劲、园区建设经验丰富,成为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亮点。在境外园区建设上,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成为“重资产投资运营”的典型代表,苏州工业园作为主要股东之一,在招商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昆山开发区与埃塞俄比亚在国家工业园的合作,则成为“轻资产管理输出”的典范。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全省涌现出中江集团、红豆集团、亨通光电等一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点企业。

江苏省建成“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首批8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双向贸易投资提质增速,上半年,江苏省在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164个,协议投资额26.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6.4%、130.5%。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45.7亿美元,同比增长4.5%。

江苏省出台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产能合作、“丝路贸易”、重点园区提升、人文交流品牌塑造五大专项行动计划,营造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环境,推进连云港战略支点建设,推动南京、徐州、苏州、南通等节点城市联动融合,构建各地协力推进交汇点建设的新格局。

亚投行成立近4年来,致力于通过投资和建设高质量、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支持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江苏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着强大实力和丰富经验,建筑施工特级资质企业数量全国第一。亚投行副行长Luky表示,希望江苏企业家深入了解亚投行运作模式、合作方式和支持条件,增强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实施高标准基础设施项目,践行国际最佳实践。

(原标题: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首批重点项目库总投资1300亿)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