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15日: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50万标箱,广西北部湾港、海南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000万、500万标箱。到203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建成,通道运输能力更强、枢纽布局更合理、多式联运更便捷,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国家发改委网站)

1-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商务部网站消息,1-7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36起,投资额13.8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722.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9.9%;完成营业额44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1%。(商务部网站)

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

8月14日,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省长易炼红主持并讲话。易炼红强调,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是应对当前宏观环境变化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紧迫感,推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培植优势、增创优势,助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日报)

甘肃省出台《意见》探索面向“一带一路”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促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内企业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探索在综保区面向“一带一路”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利用国际电信通道优势,支持影视制作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的影视文化合作业务。(兰州晨报)

“成都—布达佩斯”市场采购贸易专列启程

▲“成都—布达佩斯”市场采购贸易专列。(图片来源:中新网)

近日,“成都—布达佩斯”市场采购贸易专列从成都青白江城厢站出发,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在15天后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多个国家,全程运行约9500公里。此趟出口专列的顺利开行,再次印证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通关便捷性,体现了成都日常小商品在欧洲市场的巨大需求。(中国新闻网)

济南开行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济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班列近日正式开通。至此,济南欧亚班列总线路达到5条,共辐射欧洲和中亚地区的12个国家。今年上半年,济南共开行欧亚班列81列,运输货物重量6.5万吨,货值1.5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75%、1485%、525%。开行数量、货重、货值均超过2017、2018两年之和。(新华社)

青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

▲展会现场。(图片来源:人民网)

近日,青岛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本次展会由青岛市商务局主办,从8月8日持续至12日,为期5天。共有来自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尼泊尔、马来西亚、俄罗斯、阿塞拜疆、蒙古、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等18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45家企业参展,分别展出了服装、珠宝、化妆品、手工艺品等特色商品。(人民日报海外版)

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项目全线顺利贯通

日前,内马铁路最后11米轨排稳稳落在恩贡路大桥桥头,标志着内马铁路一期项目全线贯通,为10月份项目通车奠定基础。内马铁路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同时也是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引出,延伸到达肯尼亚与乌干达之间的边境城市马拉巴,全程采用中国标准,客运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长120公里,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人民日报)

本财年中缅边境贸易总额51.28亿美元,占缅甸边贸总额58.36%

缅甸商务部网站8月13日公布,2018-2019财年前10个多月(2018年10月1日—2019年8月2日)缅甸边贸总额为87.86亿美元,同比增加12.05亿美元。其中,中缅边贸总额为51.28亿美元,占缅甸边贸总额的58.36%,同比减少8.96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中国轻轨圆满完成今年麦加朝觐运送服务

▲朝觐者在站台上等候乘坐轻轨列车。(图片来源:新华社)

14日,承担2019年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轻轨运营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今年朝觐运送服务。在历时7天的运营中,麦加轻轨总运营时间156个小时,共运送朝觐者240余万人次。据悉,朝觐运营从8日持续至14日,计划开行列车1718列,实际开行列车2214列,兑现率129%,安全顺利地运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朝觐者。(新华网)

中国使馆资助斯里兰卡偏远农村净水设施启用

由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资助、斯里兰卡-中国佛教友好协会承建的饮用水净化设施14日在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地区尼普纳加马村正式启用。尼普纳加马村位于斯里兰卡西北省,约有150户家庭,属贫困落后地区,新建的净水设施在村里启用后,将免费向村民提供饮用水。这是中国驻斯大使馆在斯里兰卡偏远地区资助的第四个净水设施。(新华社)

首届中国巴西电影电视展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8月12日,由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巴西电影电视展在里约热内卢开幕。开幕式上播放的纪录片《创新中国》深受观众喜爱,影视展期间,一批中巴近年来的优秀影视作品将与观众见面,包括中国的《流浪地球》《中国合伙人》《拆弹专家》等,以及巴西电视台摄制的与中国相关的纪录片等。(人民日报)

中国驻俄大使:对202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充满信心

14日,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在中俄两国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上表示,对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充满信心。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空间足够。双方正携手合作,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和质量。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大项目、高科技、农业、人文、旅游、电商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尤为重要的是,面对某些国家蓄意打压中俄科技发展与创新的行为,两国共同决定继续扩大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中国新闻网)

赵蓓文:提质增效利用好外资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在《解放日报》发表文章表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着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此背景下,更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对此,可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要结合各地区实际发展情况,逐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外资企业产业集聚动力,提高利用外资的技术含量。第二,促进国内资金的再循环,对引进外资项目进行二次开发,提升现代服务业吸收外资的国际竞争力。第三,利用好进口博览会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更好地挖掘“一带一路”蕴藏的投资良机,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解放日报)

▲位于汤加塔布岛南岸的喷潮洞是南太平洋独特的奇观。绵延几公里的海岸线珊瑚礁林立,每当涨潮时,惊涛骇浪汹涌地拍向海岸,海水顺着礁石中成千上万的大小洞穴竞相喷涌出来,形成数十米的水柱在空中绽放,令人叹为观止。(来源:shutterstock)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