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胡布电站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巴基斯坦《黎明报》8月19日报道,中电国际胡布1320兆瓦电站项目已通过调试测试,开始商业运营。

胡布电站效果图(图片来源:中国中电)

中电胡布超临界燃煤电站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境内、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市以西55公里,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厂和专用煤码头,装机容量2×66万千瓦。总投资19.95亿美元,采用中国银团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子公司中电国际和巴基斯坦胡布电力有限公司分别按74%、26%的股比进行开发和建设。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见证了中电胡布项目MOU的签署;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巴基斯坦国事访问的历史性时刻,在中巴两国元首见证下,中电国际与巴基斯坦Hubco公司签署了合资协议;2015年9月,中电胡布公司获得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复,正式成立。该项目是中电国际在巴投资的首座大型燃煤电站项目,中电国际胡布发电有限公司则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唯一真正的中巴合资企业。公司获得进口货物预付所得税、制造商额外销售税、关税等税务豁免金额远超过同类项目的免税额度,也是第一家在巴获得本地保险出单豁免的中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也取得优惠条件,利率为走廊项目中最低。

2016年5月31日,巴基斯坦中电胡布超临界燃煤电站EPC总承包合同在北京签约。该项目属于“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合作项目,是2015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时签署的中巴51项合作协议之一。

该项目采用了先进的超临界发电技术,具有降低煤耗、节约投资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等诸多优势。

超临界技术,这项技术因具有降低煤耗、节约成本和减少排放的优势而被广泛应用。

海水脱硫工艺,使脱硫率不低于93.5%。

此外,项目还将安装电除尘设备,控制粉尘排放,并将采用低氮燃烧技术,有效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

在综合运用以上技术的同时,项目10%的资金将投入到污染物排放控制设施上,以确保该项目符合巴基斯坦环保标准。

胡布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曼苏尔表示,巴基斯坦需要将发电燃料从石油转移到更为便宜的燃料上,以降低巴基斯坦能源生产的价格,而煤炭是目前最经济的发电燃料选择。胡布电站及其他在建的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将使巴基斯坦发电燃料结构多样化,降低发电成本,进而降低巴基斯坦工业和制造业成本,提高巴基斯坦出口商品的全球竞争力,为巴基斯坦带来广泛的经济效益。

5月3日,2号锅炉点火一次成功(图片来源:西北电力设计院)

项目从2017年3月正式动工,历经22个月的建设,2018年12月29日,1号机组成功首次并网。

胡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提供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按照电厂指导电价测算,胡布电站项目的发电成本比巴基斯坦现行发电成本更低,这将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项目还创造出近1万个就业岗位,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将极大地缓解电力短缺对于中巴经济走廊贯通的制约。

巴基斯坦胡布煤电站项目获得中国15亿美元融资支持

中电胡布电站在成都签订贷款合同

胡布燃煤电站将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用电需求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