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成果:推进“中日韩+X”合作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消息,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21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议,韩国外长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席。

王毅表示,中日韩合作20年历程的启示是,只有不断增进互信,合作才能行稳致远;只有加深利益融合,合作才有强大动力;只有妥善处理分歧,才能保障合作大局。

王毅表示,三国要把握好合作方向,推动合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三国要维护好双边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要加强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领域合作,希望韩、日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打造好民意基础,大力开展体育、电影、老龄化等惠及民众的交流合作。要维护好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年内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发挥应有作用,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取得新的阶段性进展,还要推进“中日韩+X”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康京和、河野太郎表示,同意积极推进三国合作,加快RCEP和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积极开展“中日韩+X”合作,推动三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三方就筹备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事宜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

会议通过了“中日韩+X”合作概念文件。

会后,王毅同康京和、河野太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刚刚结束的中日韩外长会非常成功,我们共同回顾了三国合作2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为第八次领导人会议做了认真的政治准备。

王毅表示,我们认为,面对国际形势出现的复杂变化,中日韩作为亚洲和当今世界重要国家,应当携起手来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旗帜鲜明地倡导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地促进地区和平,使中日韩合作成为东北亚繁荣稳定的基石。

我们认为,面对世界经济出现的下行风险,中日韩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体,应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携手维护自由贸易体系,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我们认为,面对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最新变化,中日韩作为重要相关方,应当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努力维护半岛得来不易的和谈对话势头,推动各方相向而行,积极互动,寻找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有效途径,最终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

我们认为,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深刻变革,中日韩作为重要制造业和创新大国,应抓住机遇,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方面的合作,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中方倡议将2020年确定为中日韩创新合作年,得到韩方和日方的积极回应。

我们认为,面对沉渣泛起的所谓“文明冲突论”,中日韩作为亚洲国家,应当发扬东方智慧,倡导文明互学互鉴。我们同意以相继举办奥运会和冬奥会为契机,开展奥运合作对话,办好“亚洲校园”、“东亚文化之都”等品牌交流项目,向世界传递和谐共生的东方文明理念。

我们认为,面对区域合作中呈现的机遇挑战,中日韩作为本地区重要国家,应当力争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建设中日韩自贸区的协商,推进东亚共同体建设。我们通过了“中日韩+X”合作概念文件,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探讨同其他国家开展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王毅表示,作为主席国,中方愿与韩日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做好年内领导人会议筹备工作,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三方就制定《中日韩合作未来十年展望》达成共识,将尽快完成磋商,提交领导人会议发表。

王毅表示,中日韩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大家都希望和睦相处,守望相助。我们关注近来日韩关系出现的困难,支持日韩双方借三方外长会这一契机举行双边会晤。日、韩朋友讲“以心传心”,中国人讲“将心比心”。我们希望日韩双方切实照顾彼此关切,建设性处理分歧,找到解决问题的妥善办法。我们相信,中日韩三国一定能够团结一致,推动三国合作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日韩+X”合作概念文件(全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