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宁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五领域全面推进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22日,推进“一带一路”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会上,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冀晓翀介绍,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对内对外开放,是宁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宁夏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宁夏自治区积极推动落实高水平开放相关工作,“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冀晓翀表示,宁夏在先行先试、通道建设、经贸平台、开放载体和开放环境等五个领域取得新进展。一是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支持银川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监管制度,启动跨境电商孵化园选址工作,争取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试点。二是推进对内对外通道建设,加强空中快线建设,开通银川至香港直达航线,启动建设银川邮件处理中心、宁夏国际快件中心项目,推动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三是培育经贸合作平台,办好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加强银川公铁物流园、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口岸物流设施建设,推进境外园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四是加强开放载体建设,促进银川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赋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管理、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事项审批权限,支持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五是持续优化开放环境,90%的纳税申报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理,严格执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应用关税保证保险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通10大功能,健全外来投资企业服务保障机制。

冀晓翀表示,下一步,宁夏将积极学习借鉴东部沿海地区扩大开放的思路举措,加大与中西部地区开放交流,深入研究一批符合宁夏实际的开放政策举措,争取中阿博览会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双提升”,推进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公铁物流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载体建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宁夏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会上,银川市围绕发挥园区开放引领作用,自治区商务厅围绕口岸建设发展,银川海关围绕优化环境服务开放,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围绕拓展空中开放通道等方面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