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即将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旨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平台的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将于8月23日—24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以期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本届博览会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国内省市展区3个综合展区,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等专业展区,展览面积近16万平方米,展位数约8000个,参展企业超过3500家。届时,“一带一路”沿线包括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埃老挝、塞俄比亚、尼泊尔、白俄罗斯、埃及、斐济、汤加等国家17位政要、前政要及省部级以上官员,泰中经济协会、印中商务理事会、伊朗中国工商会、约旦-中国友好协会、利比里亚工商会等23位国际工商界领袖以及多位港澳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负责人确认出席论坛,规格和层次创历年新高。与会的近1500位代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国内外嘉宾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反响,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面深度合作,开启粤港澳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

海丝博览会自2014年创办以来,展览部分在东莞市连续举办了五年,2015年起开设“一展、一会”模式,同期在广州市举办主题论坛,展览和论坛相得益彰,有效提升了海丝博览会的国内、国际影响力。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今年展览和主题论坛都在广州举行。借助东莞市为展会打下的良好基础,叠加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会展之都的优势,今年海丝博览会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着力扩大国际“朋友圈”,增强区域合作和国际交往功能。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采用“1+6”的模式,8月23日下午举行1场主题大会,8月24日上午和下午举行6场平行分论坛,包括科技创新与协调发展院士论坛、营商环境优化与提升论坛、“一带一路”绿色产融合作创新论坛、人才与创新创业论坛、跨境租赁与融资租赁创新论坛、中南人文交流智库论坛,将围绕“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实现联动式发展”“充分发挥综合门户引领作用,携手港澳,建设国际大都市”“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合作竞争力”“加强人文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讨论。贯穿其中的主线是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论坛汇聚各方智慧,探索合作路径,紧抓发展机遇,推动互联互通、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实现更大飞跃。

本届主题论坛举办期间,主办方将邀请广汽、小鹏汽车、玖的数码、佳都科技等企业现场展示最新款的新能源汽车、VR科技产品以及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嘉宾亲身体验产品科技魅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