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扬州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扬州市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9日,扬州市政府召开扬州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心旻,市政府秘书长尤在晶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主持会议。

会上,扬州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传达了近期国家和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通报了去年以来扬州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江都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商务局和外办分别作了汇报交流。

夏心旻市长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促进扬州城市发展的深度,深刻认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一带一路”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要深化产能合作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强与央企合作,广泛参与海外项目,做大做强扬州“金瓦刀”。以建筑业、农业、服务业为突破口,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与发展需求,鼓励扬州市企业到境外投资,并积极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企业来扬投资。

二是要推进贸易畅通

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扶持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促进对外贸易优进优出。

三是要深化园区合作

积极选派干部参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经营,鼓励其它开发区、有关企业参与中外产能合作园建设,打造扬州市产业海外发展“飞地”和企业海外投资“避风港”。以以色列、德国等国家为重点,招引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综合体运营商。

四是要密切人文交流

各类出访组团要突出“一带一路”主题,把邀请更多国家来扬参加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作为重点任务。对促进市领导出访成果落地、推进国际合作、参与海外园区建设、履行境外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的出国组团要给予大力支持。筹建扬州产业海外发展联盟,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央企、智库、协会、金融保险等各方面的国别信息和海外资源。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国际著名学校在扬州办学或开设分校。

五是要推动资金融通

加大对“走出去”重点培育企业、重点推进项目、重点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参与“一带一路”企业和项目。加强与中信保等机构的战略合作,不断完善保险服务合作体系,解决“走出去”企业后顾之忧。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协同配合,扎实抓好“一带一路”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加大对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的组织推进力度,特别是对列入省重点项目库的项目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深化“三个名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