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州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先期规划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中新社 作者:林春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枢纽城市,福建省福州市正在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规划选址。

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22日在福州开幕,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杭东在开幕致辞中透露上述信息。

杭东认为,目前中日关系正在加速回暖,中日双方就在福建省建设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达成共识。福州正着手规划选址,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先期建设。

杭东认为,福州在光电、显示面板、汽车、人工智能、氢能、环保、新零售等产业上,与日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规划中,福州市具备承接日企集聚的区域。

第一是蓝色产业园,距福建省外贸集装箱深水港区——江阴港区仅8公里,将重点发展铝精深加工与电子材料、智能制造与智能服务、临海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以及海洋生物产业。

第二是临空经济区。紧邻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是福州滨海新城北翼重要组团,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产业。

第三是环福清湾区域(主体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该区域距长乐国际机场29公里,距江阴码头40公里。该区域基础设施完善,将重点发展食品产业生态链。

第四是福州新区新能源汽配产业园。该园区毗邻宁德和深水良港罗源湾港区,园区实际建设规划用地9200亩,周边已形成上汽集团宁德基地、宁德时代新能源、罗源湾宝钢基地等一批龙头企业。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及汽车配件产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