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求是:“一带一路”填补全球发展议程的空白

发布时间:2019-08-24 来源:求是网 作者:王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既体现在南北国家之间,也体现在南南国家之间,还体现在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这是世界上各种矛盾问题和“四大赤字”产生的根源,也是新自由主义理念主导下的传统经济全球化的病灶。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发,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并创造性地开出全球互联互通这一药方,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了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将有力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均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离不开正确发展理念的引领,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也必须推动各国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有助于解决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解决世界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有重要借鉴意义。

6年来,我们党注重向各国政党系统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新发展理念,全面系统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发展理念,引导各方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走共同发展之路。

柬埔寨人民党、老挝人民革命党、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等许多政党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发展大势,填补了全球发展议程的空白,极大促进了地区和全球经济贸易的互联互通,既能加快中国自身转型升级,又能为沿线各国带来重要发展机遇,将为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进一步提出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我们将继续利用党际渠道宣介好这些理念和目标,积极推动其结合沿线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具体项目落地生根。(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原标题:“一带一路”:填补了全球发展议程的空白)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