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临港新片区首批重点项目签约开工

发布时间:2019-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姝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高端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正在加快集聚,迎来了产业项目导入的高潮。

临港新片区首批重点项目12日集中签约和开工。23个项目的集体“落户”,以及超过11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总投资额,折射出这片热土的活力四射。

纷至杳来的各个产业项目遍布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等领域,“高端”与“创新”是其“关键词”。

中国科学卫星的主力军、应用卫星的生力军——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已成功发射了以量子通信卫星-墨子、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北斗导航卫星为代表的47颗卫星。

据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四根表示,该院在临港设立的9.5万平方米的卫星研制基地已经竣工投产。当日,该院又将“微小卫星模块化智能制造与应用创新平台”项目落地临港新片区。

“预计未来十年内,我们将在临港新片区研制数百颗卫星,涉及国家重大空间工程、前沿科学任务、航天产业化发展。”据周四根表示,该项目将有效带动航天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经济效益达到数百亿元。

定位于更高程度开放的临港新片区,其“自由化”的气息也向企业释放出强大吸引力。

刚刚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斩获“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成果奖”的忆芯科技有限公司将其“忆芯存算一体类脑芯片研发中心”项目带至临港。

在忆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孙唐看来,临港新片区提出的“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的“五个自由”颇具吸引力。

孙唐表示,“自由”的临港新片区不仅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高端技术人才汇聚于此,亦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加之临港新片区在税收政策与行政管理的优势,“能够真正助力我们实现‘中国芯’‘世界梦’。”

除了政策优势,临港新片区本身的产业基础也正加速吸引创新企业“扎堆”聚集。计划投资16亿元的聚力成“氮化镓外延片”项目当日也签约临港。

在“5G时代”来临之时,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N)正迎来一波新的热潮。

据聚力成半导体(上海)公司董事长刘箭介绍,氮化镓有诸多优点,氮化镓器件可广泛应用于5G通讯、新能源汽车、国防、高铁、雷达等领域。

“集成电路很注重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性,而上海本身就聚集着大量的相关企业。”刘箭表示,其生产厂房的“邻居”便是潜在客户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自揭牌以来,临港新片区的“炙手可热”毋庸置疑。可以预见,在未来,这份热度仍将持续。

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当日介绍,近期,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同各开发公司正在接洽的项目近200余个。通过前期洽谈,已具备签约落地的储备项目有70余个,涉及总投资近1000亿元。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炙手可热” 创新企业加速聚集)

编辑:王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