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地工程专家香港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基建投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期两日的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继续在香港举行,在12日召开的“构建高质量可持续一带一路国际基建投资与合作新机遇”分论坛上,两地的工程企业家及业界专家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并且是以绿色工程为基础来确保真正有持续性的项目。与会嘉宾认为,当前在国际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冶集团)副总经理徐向春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冶集团的海外建设经验。他表示,作为曾经的中国冶金工业部的一个对外窗口,中冶集团上世纪80年代的业务主要在中东、非洲、亚洲一些国家做承包工程、劳务和做一些贸易。经过30多年发展,中冶集团现在在世界上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150多个驻外机构,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设有86个驻外机构,基本上完成了海外业务布局。同时,新签海外合同额从2014年17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17年570亿元。

提及在国际建设中的挑战,徐向春直言,该集团曾在2018年受世界经济不稳定等因素影响遇到一些困难和瓶颈。他表示,通过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不断探索并务实推进业务转型,积极参与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业合作,让中冶集团在2019年海外业务得到转机。提及工程类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徐向春认为,高质量发展、高技术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对此表示肯定。他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近六年来,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的质量也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这得益于双方的共识。首先便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即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

“高质量和可持续理念和原则将指引‘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房秋晨表示,香港在这方面有着诸多经验。他透露,香港早在几十年前就已将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应用于红磡海底隧道、香港迪士尼乐园等大型基础设施当中。全球基建对于PPP模式的需求越来越普及,香港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成果和经验与内地企业合作,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当中。

作为香港上市的分布式发电商,伟能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伟能集团)首席战略官李小明介绍,伟能集团主要从事销售及安装发动机式发电机组业务,并提供分布式解决方案。该集团在香港、内地、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李小明在论坛上向同行呼吁,“一带一路”基建市场空间很大,很难由一两家企业独占鳌头,相反在风高浪急的大海,寻找值得信赖而且有经验的伙伴,扬帆出海,才可以更有效率把握机会、互利共赢。

编辑:王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