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201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19-09-15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喆 丁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布《201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稳居全球前三,占比皆创新高。全球80%以上国家(地区)都有中国的投资。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430.4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1.98万亿美元,是2002年末存量的66.3倍,在全球分国家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排名中由第25位上升至第3位,仅次于美国和荷兰。此外,我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18年占14.1%,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2018年底存量占6.4%,较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皆创历史新高。从双向投资情况看,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吸引外资基本持平。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为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我国的对外投资覆盖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设立境外企业超过1万家,对外直接投资涵盖国民经济的18个行业大类,流向信息传输、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电力生产、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快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批发零售、金融、信息传输、制造和采矿等六大领域存量规模均超过千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对外投资不仅是数量上的扩张,更是投资质量的提升。白明表示:“我们过去说过‘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现在看来,我们‘走出去’也要把‘高水平’放在前面。我们更加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在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在高技术领域投资,这些实际上是用域外资源补我们的‘短板’。只要确保质量,我们对外投资规模的增长是有基础的。”

(原标题: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201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