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志敏:“多轮驱动”模式促进中拉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杨志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拉合作由“双边驱动”向“双轮驱动”,再向“多轮驱动”不断升级,让步入新时代的中拉合作能够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走得更快、走得更活、走得更好。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与拉美的合作(以下简称“中拉合作”)走过了基础夯实、层次丰富、动力增强的发展历程。2017年,随着拉美地区被中方明确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后,中拉在次区域多边层面、三方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层面以及全球多边层面的合作得到拓展和深化,“多轮驱动”的合作格局就此形成。笔者对各类合作模式的发生条件和功能特点加以分析,旨在为促进未来中拉合作提供选择,以利于双方携手开创中拉全面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一,“1+1双边合作之轮”作为中拉在其他各层面合作的基础和根本动力,关乎中拉合作能否走得更稳。2017年,在拉美地区被明确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后,巴拿马成为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共建文件的第一个拉美国家。在拉美地区33个国家中,与中国建交的有24个国家,其中有19个国家和中国签署了共建文件,占双方建交国总数的近80%。2019年执政的巴西新政府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并希望本国的“投资伙伴计划”与之对接。2017年,阿根廷与中国等27国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阿根廷国家元首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阿两国政府决定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对接两国发展规划。同时,巴西、阿根廷分别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撑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和成员。墨西哥政府则连续派代表出席了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外,包括上述国家在内的拉美国家也积极参加了2018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前,中拉务实合作正是对“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践行。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中国金融机构分别与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巴拿马签署电力、铁矿钢铁厂和流动资金项目的融资协议。

第二,“1+33整体合作之轮”与双边合作并重所形成的“双轮驱动”,关乎中拉合作能否走得更远。中国政府一贯从战略高度认识拉美,先后于2008年和2016年发布了两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政策文件,全面阐述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对拉美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和新举措,表明中方重视发展中拉关系的积极立场,引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但是,2014年以前的中拉合作主要依靠“1+1”双边合作来驱动。2015年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召开,标志着中拉合作迈入了“1+33”整体合作的新阶段,并开启了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双轮驱动”新模式。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尤其是在2017年,中方进一步明确拉美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参与方。2018年,作为中拉整体合作平台的“中拉论坛”举行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发表《“一带一路”特别声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有关国家加强发展合作提供重要机遇,为中国同拉美国家开展互利合作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搭建新的平台。

中拉论坛作为双方“整体合作”的平台,是中国与拉美所有国家就全球重大问题集体发声的平台,更是中拉之间就“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议题汇聚共识的平台,与双边合作形成互补。拉美国家可灵活和自愿参与中拉论坛框架下的项目,不会与中方达成的双边合作协议冲突。

第三,“1+N次区域多边合作之轮”作为双边与整体之间合作层次补充的“增强驱动”,关乎中拉合作能否走得更快。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强调,要通过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合作战略在内的伙伴关系,在次区域、区域和全球层面加强国际合作。这其中就包括拉美次区域和区域有关倡议和合作框架带来的机遇。作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集中的地区之一,拉美地区是发展中国家进行区域合作与一体化探索和实践最早、最活跃的地区。其中,尤以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为代表的次区域组织在本区域和跨区域的经济合作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力和独特作用。

由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组成的太平洋联盟,拥有包括中国在内的55个观察员国和4个候选联系国。该组织的宗旨明确致力于加强拉美太平洋沿岸国家贸易政策协调,促进联盟内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自由流通,将联盟打造成为对亚洲最具吸引力的拉美次区域组织和亚洲进入拉美市场最便利的入口。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太平洋联盟已将基础设施纳入发展议程。显然,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互联互通的合作重点高度契合。截至2019年,太平洋联盟作为拉美地区最具活力的次区域经济组织,已在华连续举办了八届“太平洋联盟投资论坛”。通过论坛,该组织与中国相关的省市进行了实质性对接。与此同时,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作为南美地区最重要的次区域组织,也加快了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的步伐。

“一带一路”倡议除加强了中国与拉美次区域组织的多边合作以外,还为双方提供了其他多边合作机制创新的契机。2019年4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与拉美对外贸易银行以及阿根廷、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巴拿马和哥伦比亚6个国家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成立了中国与拉美之间的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合作成果。

第四,“1+1+1三方合作之轮”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可谓中拉合作的“灵活驱动”,关乎中拉合作能否走得更活。“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三方合作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实际上,基于优势互补形成的上述合作,不仅让中外企业通过合作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且合作成效显著。其中,作为全球水电开发行业最大企业的三峡集团,于2011年收购葡萄牙电力股权而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将葡方在全球业务网络、资源和管理方面的优势与中方在品牌、技术和资金上的优势整合,形成了“强强联合”的局面。迄今,双方不仅合作开发了拉美第三方市场——巴西水电市场,三峡集团成为巴西非国有企业第二大发电运营商,而且正计划进军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的水电市场。作为中国电信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中国联通与西班牙电信继2018年签署物联网合作协议,并共同投入开发构建物联网在欧洲、拉美和中国三个主要市场的业务之后,2019年又启动新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5G全球化部署。

第五,“1+1+X全球多边合作之轮”是对中拉在全球治理重大议题合作的“深层驱动”,关乎中拉合作能否走得更好。当前,在经济全球化受挫、保护主义盛行、单边主义抬头之际,部分拉美国家也正在直接或间接地遭受上述威胁和挑战。而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自由度、贸易开放度较高的拉美国家,一贯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受益者,也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对者和受害者。与此同时,包括中拉双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均面临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全球治理重大问题的严峻考验。作为全球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与拉美一些大国同为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成员,双方具有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诉求,提升了彼此在全球和多边事务上合作的意愿和动力。

此时此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带一路”所倡导构建的包括中拉命运共同体在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和意义凸显。“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项惠及全球的公共产品,已被写入联合国文件等官方文件。2019年5月,联合国大会将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作为联大正式文件散发,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可和支持。

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拉在双边、整体、次区域多边、三方和第三方市场、全球治理等层面合作的基础得以夯实、平台得以拓宽、层次得以丰富、领域得以拓展、共识得以加强,中拉合作由“双边驱动”向“双轮驱动”,再向“多轮驱动”不断升级,让步入新时代的中拉合作能够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走得更快、走得更活、走得更好。(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杨志敏)

(原标题:“多轮驱动”模式促进中拉共建一带一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