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造全球开放最高级: 粤港澳大湾区构建高质量对外开放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隆冬之月,南粤大地一片热火朝天之景。一座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相当于63个足球场大小的横琴新口岸,进入最后校验阶段。这座促进湾区互联互通的新大门,也即将成为开启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门户。

距此20分钟车程的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内,澳邦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澳邦制药”)技术总监刘帝恒也热情满满。其公司研发部门落地横琴后,不到一年时间就打开了莫桑比克等海外市场,现正积极开拓内地市场。

越来越多像澳邦制药一样的企业纷至沓来。2019年前11月,广东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13147个,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增长3.3%,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医药制造业更是强劲增长65.3%。

历经40年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无论是经济规模、外向程度、产业形态,还是城市竞争力和区域一体化水平,都已具备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基础条件。

在受访专家看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打造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典范,既是国家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使命,也应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题中之义。

创新驱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需要一个平台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带动泛珠三角区域,甚至是引领整个中国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他看来,大湾区的开放性、包容性、市场化特质,最有可能形成这样一个新平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也是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新形势下更有可能成为中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领头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此观点也颇为认同。他通过调研和走访发现,当前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广东特点突出,经济发展模式正在从以往重视要素驱动逐渐转移到重视创新驱动。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广东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纷纷加大了研发投入。2018年广东研发投入达到了2704.7亿元,研发强度达到了2.78%,在全国排名第一。”张燕生说。

实际上不只广东,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已经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的强劲“新引擎”。据最新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89万家,有超过40万从事研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除此之外,作为衡量一个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粤港澳大湾区在专利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4-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明专利总量由103610件增加至330832件,增长219.31%。近五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发明专利总量已超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位列世界四大湾区之首。

在张燕生看来,创新正在驱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定位之一就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的首要任务,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有共识、最具优势的地方。

探索构建制度性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经济发展质量较高,但与其他世界著名湾区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例如,粤港澳大湾区2018年GDP总量为1.64万亿美元,虽然超过了0.83万亿美元的旧金山湾区,但仍落后于1.8万亿美元的纽约湾区和1.92万亿美元的东京湾区。尤其是在第三产业比重、人均GDP和每平方公里GDP产出上仍远低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

在受访专家看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意味着实现经济发展动力的转换,构建创新发展动力,还要积极主动地构建高质量对外开放新体系。只有通过这两个方面的改变,才能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燕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下来要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就要考虑如何打造全球开放层次最高的区域。“这就意味着,除港澳外,广东如何在过去改革开放40年的基础上再向前迈一大步。包括如何在规则、制度和法治层面与国际高标准衔接,真正推动规则现代化、治理现代化。”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下一步的方向是制度性开放,而非继续政策性开放。“以往政策性开放带来的减税降费等优惠力度,已经不适应更高水平开放了。未来要开放,一定是把国际最先进的诸如贸易规则、公平竞争等制度环境放在某个区域试验,然后再向全国推开。”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也公开表示,通过建立负载一定功能的战略平台,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先行先试,是数十年来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摸索到的一个成功做法。这一点广东深有体会,也深受其益。

李善民拿FT账户落户广东举例称,FT账户的实施就是依托了上述模式。FT账户落户首先是将自贸试验区作为试验田,既保证了境内外资金流动,又防止了其带给内地的金融风险。

正是依托于此,广东自贸试验区在推进体制创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贸易规则衔接等方面都做了深入的探索,形成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正式挂牌运作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形成了456项创新制度,其中推广到全国的38项,向全省复制推广了五批122项。

(原标题:打造全球开放最高级: 粤港澳大湾区构建高质量对外开放新体系)

编辑:赵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