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指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方向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珺 王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贸易线路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完善,应该惠及每一个人。相信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将找到最好的合作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论坛所达成的成果将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合作指明方向”。

拉霍伊说,西班牙与中国因古丝绸之路而连接,通过西班牙,中国与美洲、欧洲建立起联系。这是值得西中两国自豪的共同历史,“我们能在过去因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在21世纪我们的联系将更紧密”。

拉霍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大大加强了欧洲与亚洲的联系,沿线国家人民都能从这样的紧密联系中获益。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能够惠及世界各国。“西班牙和其他欧盟国家的经济都建立在开放、自由竞争的基础上。我们视中国为强有力的、值得尊敬的伙伴。同时,西班牙在基础设施、能源、通信领域的优秀企业,也渴望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拉霍伊说,世界各国都希望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也注意到中国政府为经济结构转型作出的努力。当前,西中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西班牙希望在各领域全方位发展同中国的合作。近年来,西中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去年,西班牙对华出口突破50亿欧元,创历史新高,相信这一数据还将不断上升,西中经贸往来将更加稳定平衡。

拉霍伊认为西中两国在通信、基础设施和旅游业上的合作潜力巨大。西班牙电信与华为、西班牙雷普索尔能源集团和中石化的合作就是良好的例子,“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更多此类合作。未来,西中双方的合作还能延伸到拉美市场,西班牙愿意为此提供帮助。

拉霍伊表示,“义新欧”中欧班列将西班牙的马德里与中国的义乌连接起来,为双方的贸易往来打开了一个新渠道。货物量的增多以及班列往返频率的提升都表明了西中双方的铁路运输通道越来越有活力。“希望双方还能在海上丝绸之路建立更紧密联系,西班牙愿为中国加强与北非、拉美地区的合作发挥更多作用。”拉霍伊说。

(原标题:指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方向(一带一路·高端访谈)——访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