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希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林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致力于实现经济体之间的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这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宗旨高度契合。我们期望利用好、推广好在国际道路运输和贸易便利化领域取得的经验,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对本报记者说。

布雷托认为,中国在实现贸易便利化领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他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世界传递了摒弃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往来的积极信息。”

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离不开道路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是实现点对点贸易最便利的交通方式。”布雷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大量使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工具,重塑2000多年前的贸易通道,把每一个企业、村庄连接到全球市场,使中国和沿线国家都能从中获益,这是国际贸易非常积极的进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不仅需要良好的道路设施,还需要简化的通关手续。布雷托说:“国际道路运输联盟力推的《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对此有积极表述,值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推广。”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表的《释放国际道路运输潜力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公路运输系统对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促进作用的分析报告》指出,《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将有效降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西亚、南亚和东北欧区域国家的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从而有力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在通关便利化领域的合作。

2005年,国际道路运输联盟曾经做了一次从北京到布鲁塞尔陆路运输的探索,结果表明,当时中欧之间的道路条件和通关成本令人堪忧。布雷托感慨道:“时至今日,我惊喜地发现,中欧运输和贸易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带一路’建设正在造福各国人民。”

(原标题:“我们希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访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