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开港 吉布提有望成红海口“新迪拜”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志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全景。(图片来源:招商局集团)

5月24日,由中国招商局集团融资建设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举行开港仪式。这是中企在东北非地区承接的最大规模港口项目。

“今年是值得吉布提高兴的一年。去年我们开通了亚吉铁路,现在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也落成运营。”吉布提总统盖莱在仪式上致辞时感谢中国政府和企业对吉布提发展的支持。

吉布提海运领域“盛开的花朵”

吉布提位于红海与印度洋交汇处,是亚欧非海上主航线的重要枢纽;人口虽不足百万,但背靠人口近一亿的埃塞俄比亚。以前,老旧的港口基础设施阻碍了吉布提释放发展潜力。中国企业帮助建设吉布提新港,吉布提各界为此欢欣鼓舞。

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项目合同总额为5.8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和中建八局负责港口施工,上海振华提供“中国制造”的大型港口设备。项目包括1.2公里长沉箱基础深水主码头、90万平方米道路堆场、约8万平方米建筑物及其他配套设施。港口设计年吞吐能力为708万吨和20万标准箱。2014年8月,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开工建设。

盖莱在致辞中说,这个港口是吉布提海运领域“盛开的花朵”,将显著提升吉布提港口运输能力,让吉布提实现其物流和运输中心的使命,释放吉布提发展潜力。盖莱特别提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他说,命运共同体包括经济的融合、资源的共享,这样才能构建发展所需的竞争力。

“这个港口在多个技术层面是非洲最先进的。”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阿布巴克尔表示,吉布提有了新的世界级的基础设施,这提升了吉布提在非洲大陆的贸易中心地位。

科特迪瓦通讯社报道强调,这是世界级的港口和堆场,崭新的基础设施将极大地提高非洲之角的贸易条件与效率,新港口巩固了吉布提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地位。而法国媒体关注到港口一期工程的竣工。《费加罗报》评论说,这个港口将让吉布提的地缘优势转化为真正的收益,未来每年会有成千上万的汽车和数以百万计的商品从此中转。吉布提正在建设一系列的大型工程,总统盖莱希望借此让吉布提成为“新迪拜”。

“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招商局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清楚地记得吉布提总统深情的感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让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共赢理念落地生根,就必须站在东道国角度考虑问题,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业效率提升至以前的近4倍

多年来,吉布提一直希望成为东非地区的航运中心。在吉布提老港口,记者看到装卸工作依旧靠人工进行,效率低下,场地也略显杂乱。同行的中国招商局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外海停泊着许多船舶,都在等待泊位。很多时候,货物进港并运输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埃塞俄比亚,所花费的时间与从中国海运过来时间几乎相当。

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水深15.3米,可停靠10万吨级船舶,配备上海振华制造的大型港口设备,还有12台门机和2台岸桥,高度自动化和现代化的装卸方式让船舶作业效率提升至以前的近4倍,船舶的在泊作业时间减少,港口的竞争力大大增强,港口公司也从装卸货物这一块增收不少。

今年4月新港口试运营期间,一艘5万吨级的船舶停靠码头,崭新的工程机械与油罐车从船上卸下来,整齐停放在宽阔的码头上。由于新的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临近吉布提通往埃塞俄比亚的A1公路,这些车辆将很快驶往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推进工业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对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多。

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投入使用,让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与世界联通的道路更加宽阔与快速。去年10月,全程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建设的亚吉铁路开通运行,大大缩短了吉布提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运输时间。未来亚吉铁路还将兴建一条支线连接港口、自贸区,强大的火车运力,让吉布提和埃塞之间的主动脉更加通畅。

为未来发展预留更大的空间

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旁,蜿蜒的海岸线形成一道美丽的美景。过去,这里是一片荒芜的滩涂。招商局集团驻吉布提代表处常驻代表李尧告诉记者,招商局集团2013年收购吉布提港口公司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海岸线是吉布提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为吉布提的发展多着想。”在进行港口规划时,招商局集团充分利用荒地,把更加适宜建设的海岸线预留出来,为吉布提的未来发展预留更大的空间。

吉布提气候干旱,夏季高温可达四五十摄氏度。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项目2014年开工以来,中国建设者面对人地两生、高温爆表的极端环境,不畏艰苦,在这里建起了海水淡化厂,组建了发电机组,用中国标准精心组织施工,用中国速度完成港口建设,赢得当地民众的掌声。

为保证多哈雷多功能港口运营,招商局集团在深圳蛇口成立了中吉培训学校,为吉布提港口员工提供为期6个月的专业培训,共培训港口管理人员23人、门机司机39人、轨道吊司机9人。经过中国师傅手把手教学,如今吉布提当地员工已可以独自操作现代化机械设备。

今年1月,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工建设,明年5月,自贸区一期将投入运营。未来,在中国公司的帮助下,吉布提临港工业园也将陆续开工建设,通过引进产业集群,吉布提的工业化水平将显著提升,这将带来大量就业机会。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表示,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顺利开港,为吉布提这个长期以港口装卸和物流为主要经济支撑的国家,带来经济腾飞的新希望。“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是我们合作的起点,招商局集团将与吉布提合作伙伴一道,为吉布提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在当天的仪式上,招商局集团还决定与合作伙伴一起,向当地困难群众捐助1000套住房。

随着中国投资的到来,吉布提市内商业更加繁荣,在外留学的学生们纷纷选择回国工作。记者在吉布提遇到两名留学归来的年轻人娜依玛和伊德里斯,他们告诉记者,中国投资正在改变吉布提的发展面貌。伊德里斯说:“我觉得‘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我一直在密切关注。我还想去中国学习更多的发展经验,让我们国家发展得更好。”

(原标题:“今年是值得吉布提高兴的一年”)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