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改委专家:民间力量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17-0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单单靠国家政府层面出力就可以完成的,‘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呼唤民间力量。”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力量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

近日,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名为《共筑“一带一路”来自民间的故事》专题报告,报告首次系统梳理民间机构和民营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机遇、前景、方式和责任,并对精彩案例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示和分析。

王海峰作为上述课题组组长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民间机构承担着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民营企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内涵中,都少不了民间力量的身影。

第一政策沟通呼唤民间智慧。加强政府间合作对话、政府和企业间合作对话、企业间合作对话,才能使政府真正了解企业发展和公众诉求,才能有效集聚民间智慧,构建起政府间多层次高效率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推进区域内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国际化水平。

王海峰举例称,2016年3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博鳌论坛上提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构想,得到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的支持,并在当年的G20杭州峰会形成共识,同意设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eWTP,搭建起了国际组织、政府、企业多方对话机制。

第二设施联通需要民间力量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重大项目需要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的参与。

例如华为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1500多张网络提供设备技术支持,服务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海外业务占其业务总量的近三分之二,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又占其海外业务的一半以上。

第三贸易畅通必须依靠民间力量。贸易投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民间力量是参与贸易投资合作的主体。

上述报告指出,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上述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试点经验“八大体系”和“两大平台”已经在国内其它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行复制和推广。

第四资金融通反映民间力量诉求。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需要反映民间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诉求。

例如,2016年11月,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支持下,腾讯财付通、蚂蚁金服、百度金融、京东金融以及美团大众点评共同发起“金融风险信息共享联盟”,应对互联网金融面临的信息安全挑战,更好地服务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第五民心相通依托民间力量支撑。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民间力量是民心相通的根本。

王海峰表示,旅游增加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之间的民间交往和感情交流,而民心相通也需要依赖中小企业合作和发展,为沿线国家提供就业岗位,更需要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鼓励海外员工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王海峰总结称,民间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会使市场真正发挥作用,也有利于降低系统风险,使“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各级政府应为民间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有效的政策支持。

(原标题:发改委专家:民间力量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