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节日文化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纽带

发布时间:2017-05-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邹明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神舟巡游。(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涛摄)

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宏大战略的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应该提上战略高度发挥其软实力的作用,尤其是节日文化。

一方面,随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中国的节日文化早已传播到沿线国家,如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已经在很多国家扎下根,融入了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传统节日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思想精华和文化血脉,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和伦理观念。中国传统节日被沿线国家接受,事实上也认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这也成为了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

另一方面,我们应借助一带一路的契机进一步传播传统节日文化,让其成为沿线国家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的是对先人的怀念,如端午节的屈原,寒食节的介子推,清明节、冬至的祭祖,表现了中国人的感恩情怀;有的是对某种生活理想的期盼,如春节、中秋节的全家团圆,七夕的乞巧,重阳节的避害求寿等,表现了中国人的人生追求和和平的理念;传统节日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思想精华和文化血脉,蕴含着我们民族的人文精神和伦理观念。

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具有深远的意义。随着全球化的进程,西方节日文化也传入中国,如感恩节、母亲节、圣诞节、情人节等,我们也可以用理解和包容的心来接纳。西方节日以其浪漫的情调、欢快的形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对西方文化的认知与接受程度,节日文化对于文化传播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我们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思想精华和文化血脉,蕴含着我们民族的人文精神和伦理观念,集中展示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方式,是标志性的民族文化。节日文化也是最容易传播和为人们所接受,节日文化伴随着我们的生活,遇到节日就是节日文化传播的最佳时机,节日的仪式庆典是人们乐于参与的,节令食品丰盛多彩、民族服饰绚丽多姿、节庆活动喜庆热烈都极具影响力和感染力,一定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喜爱。我们可以和外国友人一起制作节日食品,一起欢度节日。同时,我们可以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将节日文化体验融入其中,将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汉语,从而达到文化传播与语言教育的有机统一。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设计教学方案也会更生动有趣,让汉语学习者在节日文化实践中既学习了语言,又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通过各种途径,让各国民众在欢快愉悦的中国节日活动中,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到达民心相通的效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邹明华)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