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居世界第二 “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05-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竞若 贺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28日开幕的2017年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6575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开放发展,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商务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区域开放布局上,设立了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在天津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行业开放布局上,提出放宽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了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2016年,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其中服务业投资占比超过70%。

中国内需的不断扩大和升级为世界服务贸易提供了新的广阔市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服务业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未来5年,中国预计还将从全世界进口超过2.2万亿美元的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携手各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围绕技术、文化、金融、建筑、医药、服务外包等重点领域,共同打造新的贸易增长点。

据介绍,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秉承“开放、创新、融合”主题,重点突出服务业扩大开放,设置技术贸易、电子商务、文化贸易、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等30个专题板块,举办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和85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

截至5月27日,已有96个国家和地区的2683家企业及15512名客商注册参展参会。

(原标题: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6575亿美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