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文:中哈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对接”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很期待能够见到习主席,远远地看着,都会很开心!”一位哈萨克斯坦朋友几天前发来微信说。他将会参加6月7日—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的某场公开活动。对此,他感到无比荣耀。

这位朋友对中国的好感主要源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去年,笔者曾到访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他带领游览这座城市时,对笔者讲起中国企业与中国人投资带来的积极变化。他的事例正是“一带一路”促进中哈“民心相通”的典型案例,同时也折射出中哈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典范对接。

这种典范对接首先表现在政策沟通上。此次习主席访哈是4年内的第三次,也是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主席首次出访,同时,也是习主席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第16次会面,如此热络的高层互动在中外关系上是不多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2016年9月哈萨克斯坦领全球之先,与中国签订《“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战略对接协议。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哈关系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也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政策沟通又为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注入了动力与源泉。目前,双方已达成51个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中国对哈累计投资已达428亿美元,哈萨克斯坦跃居中国“一带一路”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2016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货运班列开行量逾1200次;已稳定运行近4000天的中哈原油管道名副其实地成为“丝绸之路第一管道”,并进入“亿吨”时代。

民心相通也在中哈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得到深化。现如今,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1.4万人,超过本国在校大学生的2%;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的人次约占哈萨克斯坦人口的3%。在哈萨克斯坦电视台常常播放像《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国内的少数民族哈萨克族温和善良,也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纯天然民间大使。

回望过去,中哈两国在“五通”领域迅猛推进,西边这个领土大国与中国不断走近。诚如习主席7日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所说,“共同的期盼、共同的梦想将中哈两国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两国人民正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

展望未来,此次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还会为推进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哈全方位合作加速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产能合作、高技术合作、旅游文化合作、安全合作、多边战略支持上又会有长足的发展。

中哈关系在近年来的发展,使得中哈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对接”,相信习主席此访将再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可以预想,因为哈萨克斯坦“典范对接”的榜样作用,“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倡议推进将变得更加扎实、更加顺畅。(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原标题:中哈合作:“一带一路”典范对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