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6月13日:中国欢迎巴拿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李克强:中国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 望华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6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6月1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指出中国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创造更加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希望华商充分发挥联通中外、汇聚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拓展三方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 02 ]—

中国同巴拿马建交 中方欢迎巴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3日,中国与巴拿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外交部长王毅指出,双方将开展各层级、各领域友好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双方将以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开展贸易、投资、海事、文教、旅游等广泛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欢迎巴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 03 ]—

中越国际货运班列开通

12日下午,由昆明开往越南海防的一辆满载850吨货物的货运班列从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出发,标志着中国到越南国际货运班列(昆明—老街—河内—海防)正式开通。中越国际货运班列全程854公里,运行时间4至6天。从昆明出发到达河口后,货运班列将进行准米轨换装,最终将通过越南老街、河内到达海防港。本次中越国际货运班列共发运16组32个集装箱,主要运载着化工原材料、矿石等货物。

—[ 04 ]—

中联部部长宋涛:通过金砖合作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为期三天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12日在福州闭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闭幕式上发表题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金砖合作》的讲话,表示金砖国家也要承担起"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崛起、实现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的推动力量。

—[ 05 ]—

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启幕  “一带一路”成最大亮点

▲资料图(来源:互联网)

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12日正式拉开帷幕,第二十三届上海电视节的各项活动全面展开。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主题活动成为本届影视节最大亮点。今年,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机构共2528部影片报名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其中包括47个国家的1016部影片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 06 ]—

新加坡外长维文:新方全力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新加坡外长维文12日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双边会谈。维文表示,中新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同意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新加坡外交部网站12日发布消息称,维文在会谈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增强设施互联互通外,新加坡已开始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并将继续为在新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 07 ]—

柬埔寨首相:“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参与国旅游业发展

柬埔寨首相洪森12日在第二届亚洲合作对话部长级旅游会议开幕式上称,柬埔寨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双赢的举措。他相信,这一倡议将有助于推动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业的发展。

—[ 08 ]—

苏晓晖:“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互为动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合作倡议、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在推进地区国家“五通”方面,上合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在此过程中,“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上合合作提供动力。“一带一路”带来的各领域、多层次合作将成为上合各方的黏合剂。“一带一路”与上合互动发展,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 09 ]—

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彰显中国智慧和胸襟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造福全世界的合作倡议,是改善人类命运的“千秋工程”。它不是中国谋求一己私利的工具,而是愿同多国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经验的国际公共产品。中东欧国家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宝贵价值,积极响应,全面参与,抓住了倡议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指出,"一带一路"不仅是带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更是促进沿线各国人文交流的康庄大道。

—[ 10 ]—

以色列学者:“一带一路”连通促进创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两年当中,中国对以色列创业基金的投资增长了近五倍。(来源:以色列经济部)

以色列学者哈达斯·派列德(Hadas Peled)在《中国日报》撰文评论称,“一带一路”倡议所推进的连通工程是创新的引擎,为中以两国经贸发展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创新型机遇。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2015年,中国对以色列高科技企业的投资翻了一番。截至2015年,以色列对华出口产品中超过70%与科技创新相关。

—[ 11 ]—

捷克学者:欧洲应通过中亚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布拉格经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讲师杰里米·卡里克(Jeremy Garlick)日前在《中国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刚刚落幕的上合组织峰会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显示了哈萨克斯坦以及中亚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作用。欧洲应该欢迎上合组织峰会所达成的成果,与中国和中亚国家一道努力建设连接欧亚的通路。 毕竟,欧洲与亚洲市场的相互依赖在未来会更加紧密,这符合欧洲的利益。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国日报 、中国新闻网、新加坡《海峡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