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匈塞铁路预计年底正式动工 为东南欧带来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智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一带一路”在东南欧地区基建领域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自2015年底启动以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得到稳步推进。近日,本报记者在塞尔维亚采访,了解和感受到当地各界对匈塞铁路的积极评价和热切期待。

匈塞铁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该项目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设工期两年。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塞近几十年来最大基建项目

塞尔维亚建设、交通和基建部国务秘书奥德拉格·珀勒蒂察表示,塞尔维亚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机制,确信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将给塞尔维亚国家和人民带来许多好处,各方通过合作可以实现共赢。在中方的支持下,塞已签署“16+1”框架下在贝尔格莱德设立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这为落实中东欧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便利条件。

珀勒蒂察认为,匈塞铁路是目前塞交通基建领域的优先发展项目之一,该项目由中、匈、塞三国共同参与,属于泛欧交通网络的组成部分,对塞非常重要,是塞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基建项目,建成后将明显有助于塞的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塞经济竞争力,并具有示范意义和带动效应。具体来讲,这条铁路项目将给塞带来诸多益处,如大大提高列车速度,减少客货运时间,提升运输安全、舒适度和运输质量,吸引更多用户,降低碳排放及环境污染等。

为东南欧带来极佳发展机遇

塞尔维亚CIP交通研究所主要负责“匈塞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和设计等关键工作。该所年逾七旬的总经理米卢廷·伊格亚托维奇对记者表示,塞高层领导对该项目非常支持,完全有决心和条件克服遇到的困难。在塞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匈塞铁路一定会建设成功,并且有很大意义,这将保证塞尔维亚在今后一百年的时间里有一条安全高效的铁路,为塞经济发展和民众出行带来便利。

伊格亚托维奇说,根据CIP公司相关技术性文件的准备进度,预计在今年年底匈塞铁路将正式动工。建成后,中国商品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上岸后,经过马其顿并通过匈塞铁路,就能便捷地进入欧洲。同时,作为泛欧10号走廊的组成部分,匈塞铁路将实现东南欧与欧洲其他地区的快速连通。

塞尔维亚工商协会主席马尔科·查德日赞赏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非凡,而且雄心勃勃。他认为,通过匈塞铁路等具体项目的合作及产生的溢出效应,“一带一路”倡议将显现出巨大的潜力,为塞尔维亚等东南欧经济体带来极佳的发展机遇。匈塞铁路项目将显著改善该地区的交通网络,有助于人员和货物流动。基础设施的改善将带动当地更多的经济合作以及更加良性的经济发展。

增加当地就业

塞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资深研究员达米扬·米什科维奇认为,匈塞铁路项目符合塞中两国利益。从中国的经验来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的成果,会带动地区商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塞匈铁路建成后肯定会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日前,中土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铁路线汇合点G-拉科维察-雷斯尼克”段铁路修复改造项目开工,这是中国公司使用欧盟资金在塞实施的首个铁路项目,设计施工均采用欧盟技术标准。塞副总理兼基础设施部副部长米哈伊洛维奇女士表示,中国公司参建的铁路现代化修复改造对塞尔维亚意义重大,建成后将对客运量提升、就业岗位增加、地区经济改善以及铁路运营经济效益提高带来积极重要的作用。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期也指出,根据中匈塞政府签署的合作文件,匈塞铁路将全面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兼容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标准。这是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对于推动中欧铁路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当记者与塞尔维亚普通民众聊起匈塞铁路时,绝大多数人都明确支持,期盼该项目能顺利施工,早日建成,造福国民。住在贝尔格莱德的工程师佐澜对记者说:“自从塞中两国开始商谈匈塞铁路项目,我们就一直关注,这将是塞国家铁路史上的一件大事。”他公司的员工们都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建设,这样大家可以重新开始全职工作,生活就会好一些。

(原标题:匈塞铁路让多方受益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