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沿海上丝绸之路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2004年起,每年盛夏时节,中国-东盟政商各界人士都会如约相聚广西南宁。领导人会晤,贸易投资洽谈,各种会议论坛活动,将这座南国都市渲染得五彩斑斓。这是已连续举办13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带来的丰硕成果。

除了东博会主展,每年各种类型的专业展,如农业展、轻工展、林木展、文化展、旅游展等也接连不断,从年初到年尾,不同的季节,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展商,各具特色的东盟元素在这里汇聚、碰撞、交流、合作。

“东博会升级发展、延伸展会价值链,打造‘一主多专、巡展并行’办展格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夯实中国-东盟合作平台,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形成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及专业合作平台。”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东博会正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讲述着别样的中国故事。

事实上,东博会一直在探索如何在政府指导下发展市场化、专业化之路。连续多年在会期举办农业展、轻工展,不断积累着专业展的经验。随之而来的林业、文化、旅游、汽配、动漫等专业展闪亮登场,为相关行业献上一场场会展盛宴。

“红木家具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林木业又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双方的供求互补契合度很高,潜在的商机和提升的空间很大。”东博会秘书处原秘书长郑军建说。2010年,东博会旗下首个在非会期举办的专业展——林木展成功亮相。林木展已连续举办7年,成为推动中国-东盟林业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与此类似,在每年举办系列社会人文类论坛活动的基础上,2014年,首届东博会文化展成功落地,一大批中国-东盟文化产品云集南宁,吸引了中国、东盟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与文化企业参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互相交流、互相影响、互相碰撞,以展会为形式搭建平台,以文化为纽带沟通民心,以交流为手段催化相通。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社会基础和民心基础,东博会除了会期举办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以外,还在非会期举办文化展,在推动中国-东盟文化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文化部外联局参赞王永健评价说。

除了在国内举办专业展,2015年起,东博会还走出国门,先后到泰国、印尼、越南、文莱等东盟国家举办巡展。巡展推动一批批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当地国企业成功合作,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与当地民众建立了情感、沟通了民心。

“今后,我们将更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办好东博会主展的同时,继续举办系列专业展,每年在越南和担任主题国的东盟国家分别举办一次巡展,并举办更多的人文交流活动,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睦邻友好和深化合作奠定更坚实的民意基础,进一步打造民心相通的交汇点。”王雷表示。

(原标题:展会搭平台 文化通民心)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