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交通部:将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更有利条件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文君 李寒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将继续积极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系列协议中交通运输领域相关措施,深入落实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相关优惠政策,持续推进内地与香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交流合作,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戴东昌表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香港多年来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航运、物流等领域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交通部鼓励香港企业充分发挥潜力和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也支持内地交通运输企业与香港企业携手“走出去”,共同参与基建投资、建设和运营,为香港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香港发挥独特优势,有利于香港在推进实施国家战略过程中把握发展新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发展。”他说。

交通部一直高度重视香港与内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完善粤港澳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铁路方面,在既有京九铁路的基础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又规划了北京—赣州—深圳—香港(九龙)高速铁路、北京—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其中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已建成通车,香港段预计2018年建成;公路方面,连接香港主要有4条高速通道,其中深港西部通道和广深高速已建成,港珠澳大桥、深圳东部过境高速仍在建设中;港口方面,香港港口与珠三角地区港口合作日益紧密,香港港口通过与珠三角地区港口的合资合作,拓展了港口发展空间,优化了港口资源结构和航线配置,提升了港口发展空间;机场方面,内地已有49个直航点通香港,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香港与内地的航线网络。

在谈及正在兴建的港珠澳大桥项目时,戴东昌表示,港珠澳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港澳三地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首次合作建设的集桥、岛、隧于一体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该工程在设计上同时满足粤港澳三地技术标准。建设过程中国家成立了专责领导小组,交通部会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组建了技术专家组指导项目建设和技术攻关,以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目前,大桥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岛隧工程暨主体工程已经贯通,其他工程也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将于今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珠海至香港的车程将由目前的3小时大幅缩减至半小时。与此同时,随着大桥的建成,珠海、澳门和香港三地的机场将通过高速公路有效连接起来。这将极大地缩短三地机场间的时空距离,有效发挥三地机场的整体效益,从而使大珠三角地区的国际航空中心地位得到加强。大桥的建成,将有力助推粤港澳三地水、陆、空综合交通协调发展,进一步促进三地优势互补,深化经济合作和互利共赢,推动粤港澳经济融合和经济一体化发展。

在谈到香港与内地航运发展关系时,戴东昌表示,交通部鼓励香港港口与珠三角地区港口群之间采取更紧密、更创新的合作方式,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并继续支持香港在高增值航运服务领域,包括船舶经纪与租赁、船舶管理、海事金融、海事保险、海事法律服务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就加强内地与香港航运互联互通,戴东昌表示,交通部将积极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有关事项,履行内地对香港水路运输发展作出的各项承诺,并结合内地与香港航运合作与交流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不断完善相关航运政策,确保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稳固和发展。截至目前,在广东设立的港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有2家,从事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业务的已达到4家。

在香港和内地地铁建设与合作方面,戴东昌说,目前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与北京、深圳、杭州开展了地铁建设和运营方面的合作。截至目前,京港地铁公司以PPP模式参与投资、建设并运营北京地铁4号线、14号线、16号线;以委托运营模式负责大兴线运营管理和养护维修;运营里程113.4公里,车站71座;2016年各线路总客运量达6.33亿人次,日均173.1万人次。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以BOT模式建设及运营深圳4号线,运营里程20.5公里,车站15座。2016年4号线客运量达1.99亿人次,日均54.4万人次。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以PPP模式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1号线,运营里程53.7公里,车站34座。2016年1号线客运量达1.98亿人次,日均54.2万人次。

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2016年该公司实现总收入452亿港元,其中内地业务共实现收入近22亿港元。

据戴东昌介绍,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参与内地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与运营的过程中,带来了人员培训、事故处理、资产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先进管理理念和运营经验,在促进内地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经营管理服务水平提高的同时,也通过探索内地“地铁+物业”的综合发展经营模式,提高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香港与内地在交通运输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不仅有利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内地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运营水平,从而实现合作共赢。”戴东昌说。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将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更有利条件)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