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锡开通“西港特区”国际直航 中柬设施联通优势凸显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伟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江苏无锡和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以下简称“西港”),本是两个相隔甚远的地方。如今,因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的建设,发生了同频共振。

6月25日下午,由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公司执飞的ZA4749航班,从无锡硕放机场顺利起飞,4个多小时后成功降落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国际机场,标志着无锡首条直飞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国际航线——无锡至西港正式开通。这是“一带一路”上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又一成果。

直航节约三分之二时间

“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免去了中转劳顿。”搭乘航班从无锡到西港特区工作的戴月娥高兴地说,以往大家出行,都是先赶往上海飞至金边,再中转抵达西港,最少耗时10多个小时。从西港回国要搭乘的“红眼航班”于凌晨起飞,让人疲惫不堪。“这个过程不仅增加了出行成本,也浪费了很多时间,影响了办事效率。”戴月娥说。

戴月娥是无锡红豆集团派往柬埔寨西港特区工作的管理人员。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江苏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在西港特区发展事业。据统计,目前在西港特区入驻的109家企业中,江苏企业就有27家。

无锡到西哈努克省开通直航,可以看作是两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互联互通的具体举措,不仅为旅客节约了2/3行程时间、免去中转10多个小时的劳顿,还极大改善了两地的通商环境,为无锡周边地区与西哈努克省、市之间经贸往来、人文交流连接起更便利的空中桥梁。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给首航发来贺信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建设好西港特区。

位于西哈努克国际机场仅3公里的西港特区,这个被誉为“一带一路”样板园区的经济特区,可以说是此次无锡至西港国际航线开通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西港特区公司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将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西港特区。不仅要做大规模,而且要在业绩上进一步提升;不仅在招商上更加优化产业结构,在城市服务功能上也要进一步优化升级,打造西港特区2.0版。他同时提出要努力将西港特区打造成上市公司。

投资西港特区更方便

经过10年发展,西港特区已初具国际工业园区规模。特区首期5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实现“五通一平”,从基础设施建设、区内“一站式”服务、人才招聘、培训机制等完善的服务,到柬埔寨王国给予进驻西港特区企业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再到如今直航的开通,西港特区的投资含金量一再升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各国企业到西港特区“安家落户”。

柬埔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参与国家,优越的条件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尤其是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西港特区,它临近柬埔寨最重要的出海口西港,中柬两国将“继续实施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合作项目”写入《联合声明》。

从柬埔寨西哈努克国际机场驱车仅10多分钟,就可以来到由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占地11.13平方公里的西港特区。经过十年建设,特区已从莽原荒滩发展成为了一片投资热土,拥有林立的现代化厂房,宽阔的道路,109家来自中国、欧美、日韩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以及1.6万名从业人员。

商贸频繁、经济繁荣、旅游兴旺,受益最多的还是当地人民。目前,西港当地仅属地波雷诺县就有70%的家庭在西港特区工作,每人每月工资200多美元,而以前全家一年也不过300美元。

到西港海滩赏落日余晖

直航的开通,改善了投资环境。“一些有意向的江苏企业,对其他的条件都非常满意,常常却因为往返时间颇费周折而举棋不定。”西港特区内的无锡企业红豆国际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他对于开通两地直航已经期待许久,每周两次的航班将极大方便国内公司及特区工厂间员工的往来。

柬埔寨这个静谧而古老的国度,正在吸引世界越来越多的旅游者蜂拥而至。而柬埔寨最美的白沙滩就位于西港。西港坐落在柬埔寨西南海岸线上,是柬埔寨最大的海港,被誉为一个风光媲美马尔代夫和帕劳的海岛游处女地。

“下午2点半从无锡出发,6点钟到西港,然后在滩浅水清的西港海滩上,租一张沙滩椅,来一瓶吴哥冰啤,看一片晚霞,体验西港的海岛风情,可以独享一段悠闲自在舒适随意的慵懒时光。”春秋旅行社的负责人向记者描绘富有诗意的西港行。

(原标题:无锡开通“西港特区”国际直航)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