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研究员:“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俄中合作

发布时间:2017-07-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伊薇塔·弗罗洛娃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重要倡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与各国共同发展的决心。“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获得的积极响应,以及中国的一系列承诺和举措都说明:中国无意追求全球霸主地位,而是乐见世界繁荣稳定,经济均衡发展,周边和平安宁。

正如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所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全球化的主要捍卫者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产生非凡号召力,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参会。该论坛不仅在地区层面,而且在全球维度都有重大意义,能够成为相关国家讨论欧亚大陆发展问题的新国际平台。

今天,中国向世界展示着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与参与多边合作的雄心。“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功地与欧亚经济联盟、金砖国家等其他多边合作平台有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也可以被视为实现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同时它也对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具有重要意义。在推动多边经济合作与国际金融体系变革的同时,中国为自己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然,我们不能无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挑战,因为它涉及的是不同国情、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国家间的共同合作。特别是考虑到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加强以及“三股势力”的猖獗等情况,其所面临的挑战更不容小觑。

俄罗斯在很多国际问题上都与中国持共同立场,并愿意与中国这一最大邻国开展积极的建设性合作。在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过程中,物流方面的基础设施改善是迫切的。要建设现代化的通关口岸,加强两国海关合作,进一步提高货物通行能力并降低成本。作为对接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莫斯科—喀山的高铁项目不仅将在俄罗斯境内铺设高铁,也是推进构建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的重要一步。同时还应该注意到,中俄蒙经济走廊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加强俄罗斯、中国和蒙古国边境地区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大三国间的货物流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者为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薇塔·弗罗洛娃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俄中合作(国际论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