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将适时启动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方对于任何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利于世界贸易发展、有利于营造自由便利的贸易环境的自贸协定都持开放态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月13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在欧盟和日本的自贸协定正式文本公布后对其进行评估。与此同时,中方将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愿意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与欧方探讨启动中欧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

7月6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布鲁塞尔举行定期首脑磋商,宣布《欧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此基础上继续谈判以解决技术层面的分歧,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最终协议,力争在2019年较早阶段生效。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欧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双方迄今达成的最大双边贸易协定,市场规模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将对欧盟、日本以及全球贸易产生重要影响。

高峰指出,欧盟是中方全面战略伙伴,也是中方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从今年前5个月的中欧贸易数据来看,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2319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1399亿美元,同比增长8.1%;从欧盟进口920亿美元,同比增长12%。截至今年5月,欧盟累计对华投资已经达到1157.8亿美元,中国对欧盟的累计直接投资达到742.6亿美元。

“我们将继续深化与欧盟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关系,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愿意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与欧方探讨启动中欧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继续丰富中欧经贸合作的内涵,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的水平。”高峰说。

关于中日经贸关系,高峰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日本是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我们欢迎日方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相关合作,推进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培育双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为两国关系发展筑牢基础。”

(原标题: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将适时启动)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