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孙立杰: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中乌合作最主要动力

发布时间:2017-07-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导读:“中乌合作处于高位运行的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介绍说,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乌合作的最主要动力。

今年是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交25周年。

今年5月,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元首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中乌合作处于高位运行的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介绍说,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乌合作的最主要动力。

就中乌外交与投资、经贸合作的现状与未来,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在内的四家媒体7月1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专访了孙立杰。

中乌合作处于高位运行的历史最好时期

《21世纪》:今年是中乌建交25年,中乌去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有哪些进展?

孙立杰:建交25年来,中乌传统友谊持续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处于高位运行的历史最好时期。

第一,政治方面,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及时总结中乌互利合作成果,规划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发展。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乌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中乌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水平。中乌建立了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其下设的七个分委会每年开一次会,总结梳理双方各领域合作,研究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为指导和规划中乌务实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中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相坚定支持,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政治基础。

第二,务实合作方面,近年来中乌双方以“一带一路”为主线相向而行,促进双方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中乌关系的经济基础日益夯实。两国贸易额逐年攀升,按乌方统计已达42.5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了约100倍,中国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多年自乌进口棉花、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乌自中国进口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等,契合了两国各自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投资伙伴,累计对乌投资超过76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700倍。目前在乌有700多家中乌合资或中方独资企业,涵盖高科技、通讯、电子技术、石油、能源、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中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项目,包括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条线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吉扎克工业园等。

第三,安全合作方面,中乌都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的受害国,面临维护国家稳定安全,打击“三股势力”的共同任务,是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国执法安全部门保持着密切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了双方共同利益,促进了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

第四,人文合作方面,中国在乌已建立两所孔子学院,乌很多院校开设了汉学系或汉语教学,数千名乌兹别克青年在学习汉语。两国艺术家频繁互访,中国国家画院与乌国家艺术院建立了密切联系,互相在对方举办了“一带一路”画展。中乌联合考古合作进展良好,已取得一批早期成果。双方文化、新闻、旅游、医疗、影视等领域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值得一提的是,中乌文化交流是相互的,中国对乌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院校开设了乌语教学,上海大学还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

《21世纪》: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中乌关系在中亚地区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中乌关系的重要性跟它的特殊性体现在哪里?

孙立杰:乌位处中亚中心地带,与其他地区国家均接壤,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还是地区第一人口大国,乌的稳定与发展对整个中亚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中乌在发展双边关系时,除了着眼实现两国各自更好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促进地区的和平安宁与稳定发展。

这些年来,中乌携手开展及共同参与的一系列合作,都惠及了地区各国。我刚才提到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源自土库曼斯坦,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给各国增加了一条经济发展的动脉。还有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不仅对乌本国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未来也有望成为连接中国和中亚的便捷通道,使各国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收获。乌境内有很多丝绸之路历史名城,如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等,用好这些地方的资源,挖掘和宣传丝绸之路文明交往历史,对于宣传丝绸之路精神、扩大“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大有裨益。此外,共建“一带一路”当然离不开良好的地区及国际环境,中乌双方与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道,坚决打击“三股势力”,是维护中亚和平稳定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乌方积极与我国江苏、河南等省对接合作

《21世纪》: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哪些新的投资和贸易机会?

孙立杰: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乌合作的最主要动力。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就继续加强中乌发展战略对接,将产能、投资、工业园区、水利、基础设施、地方合作等作为双方下一步合作的优先方向达成共识,并共同见证签署两国经济技术、交通运输、医疗、农业、水电、中小企业、基础设施、旅游和地方交往等领域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乌方在很多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合作设想,比如地方合作方面,乌方积极与江苏、河南等省对接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乌方提出塔什干环城铁路、内河中小水电站等一系列项目;农业合作方面,乌方希就棉花、小麦种植以及畜牧业养殖与中方企业开展合作。

目前,双方正积极开展工作,切实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及有关项目。 可以说,双方深化投资和贸易合作既有良好的双边关系大环境,又不乏具体合作方向指引。相信双方实业界将及时捕捉到有利信号,更积极投身到中乌合作的潮流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两国务实合作发展提供助力。

《21世纪》:今年是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10周年,以中石油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中亚地区的投资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在协调推进中乌合作项目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你对于中国石油在乌能源合作有什么样的评价?

孙立杰:王毅外长说过,“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跟到哪里。同样,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哪里,中国外交的服务就跟到哪里。这些年来,中国驻乌使馆一直把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作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充分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促进中乌经贸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健康发展。一是同乌政府有关部委、经贸机构等建立并保持密切联系,筹备好高层互访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例会等,疏通和拓展经贸合作渠道。二是积极利用身在外交一线的优势,研究驻在国的法律法规、政策变化,及时向国内提出建议,为企业“走出来”提供参考。三是为企业牵线搭桥,协助国内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在乌开展经贸活动,提供相关咨询和服务。四是根据国内授权,协助解决中资企业关切的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五是在企业及其员工需要时提供及时的领事保护、咨询与协助。

能源合作是中乌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离不开两国能源企业的积极参与,中石油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和领头羊。希望中石油继续发挥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世界500强、全球领先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作用,在现有基础上放眼长远,继续积极开拓乌兹别克斯坦市场,扩大双方互利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乌方看重中国的水电技术和实力

《21世纪》:除了中亚天然气四条管线外,中乌能源还有哪些领域拥有合作机会?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中亚来发展,你有何建议?

孙立杰:当前,乌方正大力发展水电事业,看重中国作为世界水电大国和水电技术强国的实力,希望在水电站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等领域同中方加强合作。中方愿提供大力协助,配合乌方推动相关项目上马。两国领导人已就此达成共识,相关落实工作正积极开展。相信同天然气管道一样,水电站的成功建设和运营不仅大大有利于丰富中乌务实合作的内涵,更有利于国计民生,实现互利双赢。此外,乌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很好,中乌这方面的合作也很有潜力。

乌正加快推进国家建设,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中国企业赴乌投资兴业面临难得历史性机遇。我们鼓励中国企业在结合自身专业、做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赴乌开拓市场、创业兴业、守法经营,为推进双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作用。同时,大家也应当看到,乌和其他一些中亚国家都有着自身国情和特点,希望国内企业在“走出来”前深入了解对象国国情,认真学习国内指导意见及当地法律法规,做好功课,避免盲目进军、急于求成。中国驻乌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服好务,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为大家在乌生活、发展、兴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21世纪》;乌兹别克斯坦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目前中乌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主要有哪些?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和文化渊源有哪些值得为外人道,两国人民的民间文化交流下一步有哪些计划?

孙立杰:中乌两国都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有着相通的丝路情感。在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大量使节、商队、学者、工匠等沿着丝绸之路从中国来到撒马尔罕、塔什干、布哈拉,并经由这里走向世界其他地方,他们在丝绸之路上留下了永恒的足迹。乌兹别克斯坦中学课本《世界历史》中明确记载了1415-1420年,中国使者曾两次来到撒马尔罕的兀鲁伯宮殿。中国的古籍中也记述着元代著名学者耶律楚材、丘处机与兀鲁伯天文台学者进行交流的故事。今年,乌方学者将《沙哈鲁出使中国记》这部著作翻译成了乌语,其中生动描述了明朝时期双方使节交往的状况。这些都是两国友好交往的鲜明例证。

近年来,中乌联合考古合作逐步深入,文化艺术团体互访交流更加频繁。“东方韵律”国际音乐节、“欢乐春节”等活动定期举办,已成为两国艺术家‘青少年及其他民众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近两年双方还成功互办了电影节。“汉语热”和“中国热”持续升温,中方举办的汉语桥、“快乐中国行”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乌方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塔什干和撒马尔罕两所孔子学院运行良好,乌多所中高等院校增设了汉语课或扩招了汉语学员。与此同时,来乌学习的中国青年人也在不断增多。两国游客互访量逐年增加,塔什干至北京和乌鲁木齐的直航几乎班班报满。

中乌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是重点内容。中方希望将中乌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延续下去,积极鼓励双方开展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原标题:孙立杰: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中乌合作最主要动力)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