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西北加快交通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任卫东 王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5日,随着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和新疆明水至哈密段三个路段联动通车,从北京到新疆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北京至乌鲁木齐公路里程缩短近1300公里。

总里程约2768公里的京新高速是继连霍(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后第二条进疆公路大通道。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巡视员任锦雄说,京新公路大通道在内蒙古、甘肃、新疆北部开辟了一条东西向大通道,是北京连接内蒙古西北部、甘肃北部和新疆最为便捷的公路通道。

这是中国西北交通建设的最新成就。古丝路沿线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五个西北省区,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路段,在今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也是“渝新欧”“义新欧”等国际货运班列途经地区。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交通又是设施联通的重点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西北交通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逐步构建起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组成的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这是京新高速临白段内蒙古巴彦淖尔境内,道路一侧是防沙网格(7月14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邓华摄)

7月9日,陕西宝鸡至甘肃兰州高铁开通运营。这条高铁从东西两个方向分别与已建成通车的西安至宝鸡高铁、兰新(兰州-新疆乌鲁木齐)高铁相接。甘肃、青海、新疆由此融入全国高铁网,从西安至乌鲁木齐形成一条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

在宝兰(宝鸡-兰州)高铁定西北站,陈忠祥每次听到动车进出车站的鸣笛声,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对我来说,这种声音就像音乐一样悦耳。”

陈忠祥是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高级技工,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桥隧专业首席技师。“有了高铁,宝鸡和兰州之间只能在陇海铁路上跑慢车的历史结束了。能参与修建、管理这条高铁,等过几年退休时我没遗憾了。”57岁的陈忠祥说。

1954年版的中国旅客列车时刻表显示,走陇海线,从宝鸡到兰州需耗时23小时21分,即便到现在,高铁以外的列车也需6个多小时。而宝兰高铁列车,仅需2小时。

此外,在西北,银川至西安高铁、中卫至兰州高铁、敦煌至格尔木铁路等铁路项目均在建设中。途经甘肃、陕西的兰渝铁路今年将全线建成通车。途经青海、甘肃的西宁至成都铁路有望于今年动工。

这是京新高速临白段内蒙古巴彦淖尔境内的临河互通(7月14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邓华摄)

与欧亚陆路大通道相辉映,一条“空中丝路”正在中国西北地区上空形成。

7月12日,兰州中川与郑州新郑两个国际机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互为经停点的国内外航线,其中之一是将兰州打造成中原地区进疆、入藏、至中西亚和欧洲各国的重要空中通道。

据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董事长刘光喜介绍,中川机场已累计开辟20多条国际航线,随着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2014年以来陆续开辟了迪拜、第比利斯、圣彼得堡、法兰克福、莫斯科等欧亚航线航班。

道路通,贸易通。据兰州铁路局介绍,从甘肃、宁夏出发的“天马号”“兰州号”“中阿号”等中亚(欧)、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已进入常态化开行,今年一季度已开行35列、发送货物4.67万吨,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德国、尼泊尔等国。

兰州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徐春花说,继去年开通首列南亚公铁联运班列之后,兰州正在筹备开通第二条面向南亚的班列,相关国际贸易货物将从兰州出发,通过陆上运输前往巴基斯坦。

甘肃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窦学诚说:“交通畅达,才能更好地实现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目标。中国西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原标题:中国西北加快交通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