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茉楠:“一带一路”倡议愿景与战略重点

发布时间:2017-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茉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强劲动力和重要标志,是多赢、共赢、开放、多元的合作,旨在盘活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将有望形成全球互联经济体和新型贸易网络,有望建立全球经济新循环。

“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可以看作是一种新型的“贸易协同战略”。在这种贸易协同战略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区域的贸易模式必将进行新的调整,这种调整包括,贸易与直接投资和产业转移的融合与互动,从产业间贸易向产业内贸易的转变,贸易结构与贸易条件的重新调整,通过制度性安排保障推进贸易与投资关系的协同发展。

从全球角度看,“一带一路”市场和边界的进一步开放有助于缓解资源和劳动力短缺,提供公共与私人部门的资源配置效率,刺激经济增长及增加收入,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为各国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创造新的需求。

目前,中国已是近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一带一路”将充分激发中国以及西亚、中亚、东南亚、北非、中东欧等不同区域的体量优势、资源禀赋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协同优势,全面促进区域内贸易创造。在促进互联互通、降低非关税壁垒、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加速资源要素流动,以及双向贸易循环影响下,将会创造巨大的贸易红利。

未来1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欧盟成员国)的双边贸易将实现较快增长,到2027年将达到1.7万亿美元左右。

根据模型测算(含欧盟成员国情形),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将实现较快增长,到2027年将达到3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将实现较快增长,到2027年将达到2.5万亿美元,亚欧经贸深度融合将形成全球新的贸易通道和贸易枢纽。

后危机时代,推动世界经济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互动与新一轮全球化的关键。本质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它所经过的地理路线,对于亚欧大陆乃至世界有极为重要的发展意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和边界的进一步开放有助于缓解资源和劳动力短缺,提高公共与私人部门的资源配置效率,刺激经济增长以及增加收入,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为各国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利益,也为世界经济创造了新的增长需求。

“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与发展目标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已近十年,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固,传统经济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尚未全面形成。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内顾倾向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下,促进本国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包容增长提供持续强大的推力,已然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强劲动力和重要标志。它贯通亚欧非大陆,既连接欧洲等发达国家,也连接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中东欧、非洲等全球新兴市场,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和市场空间巨大。“一带一路”倡议是多赢、共赢、开放、多元的合作,旨在盘活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将有望形成全球互联经济体和新型贸易网络,有望建立全球经济新循环。

为此,我们做了两个情景预测:情景一,是现有“一带一路”沿线65国的发展前景预测;情景二,包括所有欧盟成员国在内的发展前景预测。从全球角度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和边界的进一步开放有助于缓解资源和劳动力短缺,提供公共与私人部门的资源配置效率,刺激经济增长以及增加收入,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为各国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创造了新的需求。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