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地区提供发展机遇 创造25.4万个就业岗位

发布时间:2017-07-2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骁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墨西哥的拉美加勒比与中国学术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01—2016年间对外直接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0—2016年间,中国对该地区的直接投资处于上升水平,2016年中国对该地区直接投资比2015年增长29.4%,约达103.48亿美元。据统计,2001—2016年,中国企业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进行了303笔对外直接投资,累计金额超过1136.62亿美元,为相关地区创造25.4万个就业岗位。

《报告》作者之一、拉美加勒比与中国学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杜塞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世纪90年代,拉中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始稳步提升。如今,随着中国跃升至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之间的交往扩大到金融合作以及对外直接投资等领域,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是拉中经贸合作中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

打造“第一工程”,帮助厄瓜多尔从电力进口国变成出口国

能源短缺和基建薄弱是制约厄瓜多尔经济发展的两大不利因素。“七八年前,局部地区拉闸限电的现象在厄瓜多尔很普遍,有时候甚至每天分区停电3个小时以上,如今限电的现象早已成为历史,我们的这些变化离不开中国朋友的帮助”,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市民克利夫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厄瓜多尔目前在建和已建成的8个主要水电站中,7个有中国企业参与,被誉为厄瓜多尔“第一工程”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简称辛克雷水电站)就是中国企业打造的样板工程。这个总装机容量1500兆瓦的大型水电站,总投资近23亿美元,对于此前最大水电站只有6亿美元投资额的厄瓜多尔来说无异于庞然大物。8台发电机组,年发电量88亿千瓦时,水电站满负荷发电后,每年可能为厄节省6亿美元的能源开支。同时,水电站还给当地创造了近8000个直接就业岗位。

2016年,厄瓜多尔时任总统科雷亚出席辛克雷水电站竣工仪式时感叹说:因为与中国紧密的投资合作,原本厄瓜多尔每年需花费约10亿美元从邻国哥伦比亚和秘鲁进口电力,如今电力自足比例已接近90%,还能向哥伦比亚和秘鲁出口部分电力。

厄瓜多尔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鲁阿勒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电力行业角度来看,中国的投资和施工参与给厄瓜多尔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厄瓜多尔由历史上的电力进口国变成电力出口国,将清洁能源发电比例提升至85%。仅辛克雷水电站提供的电能就占厄全国电量总需求的35%,“所有这些和中方的合作项目,都让厄瓜多尔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预计未来出口电力能每年创汇2亿美元左右。

投资多元化,从能源矿产领域向基建、制造业、服务业拓展

从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到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项目,从厄瓜多尔基多中北部进城通道项目到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从比亚迪巴西太阳能板厂到阿根廷圣克鲁斯河水电站项目……中企在拉美地区的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矿产领域正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各领域拓展,更趋多元化。

杜塞尔说,目前拉中合作已进入新的阶段,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产能合作。“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投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杜塞尔指出,尽管在中国对该地区直接投资中,石油和矿产项目的占比还在65%左右,不过这一数字已有明显下降,而中国在该地区的基建项目、制造业和市场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比重正在显著上升。

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总经理张昕告诉本报记者,与以往单纯的工程承包项目不同,基多进城通道项目采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BOT(建造—运营—移交)模式,中国企业完成工程后还将负责长期运营。在从事多年工程承包和总包之后,中国企业对拉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开始逐步转型升级。

在传统能源领域的投资项目,中国企业也在不断优化创新。总投资100多亿美元的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是迄今中国在秘鲁最大的投资项目,项目运营期内可实现50亿美元的税收贡献,对秘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在20%以上。而中国企业的投资还不仅限于基本的开采、运输等环节,对于当地环境保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极为重视。项目所在的科塔班巴斯省是秘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10年前当地人还过着以物易物的生活。离矿区最近的查尔瓦瓦丘镇以前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车更不通电话。但随着拉斯邦巴斯项目展开,当地极度贫困人数减少了61%,当地人不仅喝上了自来水,骑上摩托车,用上手机,更有不少人还接受电脑、电工、管道工等技术培训,获得了就业的基本技能。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快实现拉美与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

杜塞尔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拉美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拉美国家可以通过这一新平台获得资金和技术,推动国家乃至区域战略,更快实现拉美区域内和拉美与亚太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拉美地区大约需要占国内生产总值5%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目前这一比例仅2%。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充足的资金和丰富的经验,从这一点看,中国同拉美国家有着广阔合作空间。除了传统项目合作,中国和智利欲打造第一条直接连接亚洲和拉美的海底光缆项目也给杜塞尔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一带一路”不仅有铁路和公路等看得见的联通,还有“看不见”的“现代信息高速公路”。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指出,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拥有共同的梦想和追求。近年来,中拉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中拉未来可以通过海路、空路甚至数字等各种方式连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能给拉美地区带来很多机遇。“拉美国家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融资,比如说在水利、通讯和电力等各方面;而在创新和技术方面,拉美需要向中国获取经验。”

杜塞尔认为,中国投资拉美的优势,事实上不仅限于能提供雄厚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更重要的是帮助改善拉美民生的意愿。目前,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基建等投资项目已超过100个,这些公司所具有的资金和技术等优势完全不逊于西方发达国家。“可以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给拉美带来的不仅仅是投资项目与先进技术,更让当地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巨大改变。我们期待中国继续通过投资的创新和升级,给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带来更大的变化!”

(原标题:“我们的变化离不开中国朋友帮助”)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