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泉州发挥“海丝”文化优势 力促文创园区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7-22 来源:人民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市再次发力,砥砺前行,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速提质,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连续4年位居福建省首位,其中,文创园区贡献率超过30%,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为充分发掘泉州历史文化资源,泉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实施了“文化强市”的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文化产业和文创园区发展的政策,将文化产业作为实现崛起的支柱产业之一。各文创园区围绕市委、市政府“以文兴业、以文塑城”的发展战略,在强身健体、加快发展的同时,努力培育市场主体,增强微观活力,发挥文创园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成为该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领头雁”。目前全市13家文创园区有11家列入了福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备案名单。 

创新运营模式,促进融合发展是推进文传园区结构优化与升级的重要途径。面对新形势,泉州市积极适应新常态,鼓励和引导文创园区融合科技、文化、旅游发展,助力文创产业园区提高品牌知名度。国家级海西广告泉州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园以数字媒体技术为切入点,数字媒体内容创新中心,打造福建最大体量的室内摄影棚及千万投资的影像技术后期制作中心;鲤城区鼓励创意园区充分借鉴闽南地区的建筑文化、宗教文化、市井文化、民俗文化、海丝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闽南文化元素,打造“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园区;永春县引导支持永春老醋文化创意园推出“醋文化旅游”;惠安县依托石雕创意园,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石雕工业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打响“惠女风情”、“惠安雕艺”。据了解,目前泉州拥有4A级旅游景区的文创园区2家,3A级旅游景区文创园区2家,省级观光工厂20家。

立足于悠久深厚的人文底蕴,广泛的对外交流,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始终坚持政策引领扶持、创新运营模式,泉州市文创园区孵化功能日益显现,转型升级不断加速。由老工业区改造而成的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入驻广告创意、影视制作企业300多家,吸引6000多名80、90后年轻创客在此创业就业,2016年实现产值25亿元,上缴税收2.1亿元,分别比改造前提高近15倍和30倍。由国有老企业蜜饯厂进行改造建设的源和1916文创园,已入住近200家文创企业,拥有有国家级私人博物馆1个、省级文化示范基地2个、市级文化示范基地3个,上市公司3家。2016年度园区总创税近3亿元。

(原标题:泉州市力促文创园区转型升级)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