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趟“蓉桂马”南向通道测试班列开行 节约近半运输时间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戴璐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7月25日从成都市青白江区了解到,7月25日上午10点,首趟成都-广西(北部湾港)-泛东南亚南下通道测试班列开行,标志着成都通往泛东南亚地区的南下物流通道打开了新的大门。

据了解,成都地区每月有大量出口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调味品、汽车配件、三聚氢胺、工业磷铵、磷酸氢钙、陶瓷、元明粉、钛白粉等货物,此外,成都本地的实木家具也颇受东南亚市场欢迎,目前这些货物大多通过江海联运、公水联运等方式运往东部沿海再到东南亚地区,运输时间一般在40天以上,本地企业的竞争力无法有效体现。为解决客户关心的运输时效问题,搭建西南地区通往泛东南亚的快速南下通道,在成都市、青白区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由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结合“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与国内互联互通通道建设的需求,协调铁路部门首次增开了成都经广西北部湾港再通往泛东南亚地区的班列新通道。

本次运输测试班列货物主要为成都周边地区什邡、绵竹工厂出口到马来西亚的钛白粉、工业磷铵,成都至广西北部湾港预计运输时间60小时,从工厂出货到送达目的港全程运输时间约20天左右,较江海联运节约了近一半。

据了解,下一步计划形成重去重回的往返物流通道,将东南亚地区越南、柬埔寨等国为欧洲企业加工的电子产品、电器产品经陆上丝绸之路运输到欧洲,同时把东南亚地区丰富的水果、海鲜产品等特产引入到成都市场,逐步构建“天天东南亚”快速、高频次海铁联运南下物流通道,促进成都与东盟各国间的贸易及经济往来。

背景介绍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深入推动区域联动试验,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目前已泸州片区签订合作协议,并和天津东疆、深圳前海、福建厦门等片区建立联系。积极推进与东盟地区枢纽城市的互联互通。下一步将加快打通经磨憨、河口、凭祥出境的南向多线路物流通道,逐步将站点延伸到越南、缅甸、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原标题:首趟“蓉桂马”南向通道测试班列从“蓉”开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