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部“猎英行动计划” 助力农业人才“走出去 ”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强化农业走出去人才支撑,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办公室策划并组织了“猎英行动计划”校园招聘系列活动,组织农业走出去企业到知名高等院校招聘优秀人才。一年多以来,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组织两场招聘会,包括中央国家机关直属单位、中央企业、农垦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内的13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共计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吸引全国40多所重点高校的3万多名毕业生前往应聘,专业涉及植物科学、动物科学、经济与管理、外国语等,学历覆盖专科、本科、研究生。

据悉,北京、天津、河北、四川、山东、新疆、青海、云南、海南等全国20多个省(区、市)积极组织重点企业报名参与“猎英行动计划”,为本省农业走出去企业招贤纳士。山东省农业厅从重点项目库层层筛选,综合评估后,推荐了5家企业参加招聘;河北省农业厅不仅推荐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参加,还推荐省内农业走出去中小企业参加。首场招聘会有60多家企业参与,取得良好实效,规模迅速扩大,第二场招聘会参加企业数达100多家,其中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拿出1310个岗位参与招聘。

“猎英行动计划”开创了专门面向农业走出去招聘人才的先河,针对性强,岗位含金量高,人才对接更精准,学科门类丰富,既包括经济管理、人力资源、会计、法律等,也包括农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语种等专业。云南农垦负责人表示“招聘会帮我们招到了掌握老挝语和橡胶专业知识的紧缺人才,有效缓解了企业专业人才缺乏的状态,‘猎英行动计划’确确实实是人才强企战略的强力依靠”。

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两场招聘会累计共收到简历5800多份,达成聘用意向约1700人,比率约为29.3%,在同类招聘会中处于较高水平。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第二场招聘会期间,还配套举办了“农业对外合作人才体系建设研讨会”,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50余位代表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践,共同探讨如何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更好地为农业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

当前,随着农业对外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人才短缺日渐成为制约企业走出去的最大瓶颈。“猎英行动计划”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为走出去企业与知名学府搭建了一个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人才供需对接平台,既较好满足了走出去企业的人才需求,支持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国内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实现了企业、学校、毕业生的三赢。

“猎英行动计划”是政府为农业企业走出去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是为解决制约农业企业走出去人才瓶颈、回应企业需求和期盼而提供的针对性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细化和提升。参加招聘会的企业纷纷表示,政府不仅在政策上引导企业走出去,而且实实在在地为企业走出去各个环节服务,为企业海外发展排忧解难,为企业人才供应提供平台支撑。湛江国联水产负责人说:“农业部实施的‘猎英行动计划’对走出去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