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义乌外资公司猛增至1446家 “一带一路”沿线外资公司占比超5成

发布时间:2017-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进出口贸易博览会。(图片来源:中新社 奚金燕摄)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浙江义乌外资公司数量水涨船高,打破了自2008年至2014年徘徊在600家的数量瓶颈,目前已达1446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外资公司743家,占总数的51%。这些外商对义乌普遍看好、投资活跃。

如果说2014年推行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是唤醒义乌外资公司的一声春雷,那么义乌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就像贵如油的春雨,滋润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加强了义乌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合作共赢。

记者了解到,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义乌外资公司数量水涨船高,目前已达1446家,并表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是,“一带一路”朋友圈再扩大。2013年9月底前,义乌外资公司的投资来源国(地区)有62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28个。经过3年多的发展,义乌外资公司的投资来源国(地区)增长到了97个,其中“一带一路”投资来源国数量增加到了40个。

其次,“一带一路”外资公司占比过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义乌有外资公司589家,投资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为130家,占总数的22%;目前,义乌有投资来源于“一带一路”的外资公司743家,占总数的51%,“一带一路”国家对义乌普遍看好、投资活跃。

同时,“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强劲。在义乌外资公司投资来源国(地区)排名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表现强势,占据了前十中的六席。按排名顺序分别为:也门152家,伊拉克96家,伊朗71家,叙利亚63家,印度58家,阿富汗42家。其中,也门、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和阿富汗五国,近年来政局动荡、物资短缺,因恢复重建,物资需求旺盛,来义乌采购小商品进而成立公司的外商逐年增多。

(原标题:“一带一路”利好 义乌外资公司由600家猛增至1446家)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