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都在香港举行专场推介会 为内陆资源开辟“南洋航线”

发布时间:2017-08-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柴逸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直以来,香港与成都有着密切的合作交流。蓉港之间更是金融上的合作伙伴。”在8月22日举行的香港“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上,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许多香港的金融机构看好内地西部地区、看好四川的发展,纷纷选择到成都设立分支机构;而成都的企业也和不少其他内地企业一样,选择香港作为融资平台。

作为本次“川港合作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推介会吸引了四川成都及香港两地的数百位政商界人士参加。此次推介会旨在构建成都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新机制,打通香港资本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航道,为包括成都在内的内陆资源参与香港乃至东南亚商业往来开辟“南洋航线”,推动成都与香港金融市场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西部的金融中心。对于香港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来说,到成都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认为,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香港可以在发展金融机构、完善金融体制及财富管理等方面分享经验,提供帮助。

此外,推介会上,成都市人民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与港交所、中金公司、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南洋商业银行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同时,成都市的部分区县和市属国有企业也与前海金控、信达香港、德勤香港、星展银行、广发证券(香港)等多家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统计显示,本次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共计16个,协议总金额约157.39亿美元。

香港是成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港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占成都全市外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的比例分别达到70%和69%。1999年,东亚银行在成都设立代表处,2004年代表处升级为成都分行,成为在四川成立的第一家香港银行。汇丰银行、华侨永亨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港资银行均已在成都设立分行,亚联财、维仕、惠信、瀚曦4家港资公司在成都设立小额贷款。而成都本地也有5家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都本土券商国金证券已收购香港粤海证券公司……双方在金融领域相互合作的例子不胜枚举。

“希望未来我们能积极推动香港金融机构在蓉设立清分结算、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外包、金融产品研发等功能性金融总部,加快引进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知名港资金融中介机构来蓉发展,提升成都金融服务整体水准。”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推介会上介绍成都时表示,成都拥有国际化的大开放格局,未来更将在金融领域密切蓉港合作,共同寻找“一带一路”发展中的新机遇。

(原标题:蓉港寻求金融合作新机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