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15日:浙江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浙江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梅山新区是浙江省和宁波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战略平台。(来源:新华社)

浙江省政府14日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提出努力建成“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根据《批复》,综合试验区建设将以宁波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规划中的梅山新区位于宁波东部,区域内有国家级开发区5个,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0亿元、财政总收入410亿元、自营进出口总额2000亿元。


中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投资稳增

商务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85.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4%,比去年同期增加4.3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845.1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6.5%,同比增长21%;完成营业额432.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8.9%,同比增长1.2%。

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初定五大专题

年东博会创新特邀合作伙伴机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担任。(来源:新华社)

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初步定于2018年9月12日至15日举办,设置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先进技术和“魅力之城”五大专题,柬埔寨出任主题国。近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服务“10+1”的同时,积极地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成为服务中国和东盟,面向全球开放的重要平台。

2017海丝博览会下周将在东莞举办

2017海丝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1-24日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今年展会共有56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展企业共计1682家。在去年1、3号馆的基础上新增了4号馆,扩展览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之最。今年的主题论坛将于22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采用“1+3”模式,即由主题大会三个分论坛组成。

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继续推进

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第八次会议14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协定实施相关议题进行磋商,以进一步提高双边贸易自由化水平。目前巴基斯坦外贸正面临压力,巴基斯坦希望通过自由贸易协定来增加出口。该国现与马来西亚、中国、斯里兰卡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与伊朗、印尼和毛里求斯签署了优惠贸易协定,与伊朗和土耳其的自贸协定正在谈判中。

首条中国至塞尔维亚空运航线正式开通

中国至塞尔维亚空运航线将现有布拉格航班的周一、周五班次延展至贝尔格莱德。(来源:中国民航报)

15日凌晨,国内首班直飞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HU7937航班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于布拉格作短暂停留后,继续飞行约2.5小时抵达贝尔格莱德。此前国内出口至贝尔格莱德的货物只能采用卡车中转服务,平均时效多达3天-5天。而此次贝尔格莱德直达航线的开通,货物可实现24小时直达,大大地提升了运输时效。

“一带一路光明行”为东南亚患者提供援助

14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与爱尔眼科等联合全面发起“一带一路光明行”援助项目,计划首先为缅甸、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四个东南亚国家的贫困老年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预计每个国家将帮助200至300位白内障患者重返光明。

金琦:动员国际资金参与“一带一路”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需求是巨大的,各个机构都有很多的测算,这个巨大的投资规模肯定不能由一个金融机构或者是一个国家来独立承担,“一带一路”应该能够发挥资金的动员和合力的作用。丝路基金希望加强与国际各类资金主体的合作,广泛动员国际资金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来,“多边金融机构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王义桅:“一带一路”助推亚欧战略对接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15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陆海联通,倡导合作共赢,超越了近代以来的零和博弈法则,开创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的新型国际关系。在欧洲内部,“一带一路”可以对接“容克投资计划”,推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在外部,中欧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美媒:“一带一路”触发欧亚交通创新

美国《福布斯》13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如何触发交通创新的复兴》的文章。文章指出,由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宏大新丝路的其他计划,欧亚国家在经济、物流和政治上变得越发一体化。这些计划为颠覆性的地区科技创新复兴打开门户。跨欧亚大陆交通网正逐步统一、精简,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得到升级、融合,为新型科技方案的提出创造了机会。

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是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图为被称作“撒马尔罕之心”的雷基斯坦广场。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古国,地处中亚交通要冲的十字路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一古国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中乌合作翻开新的篇章。(来源:islam pictures)

(来源:商务部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中国经济时报、广州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新闻网、央广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