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大战略释放增长新动能 “一带一路”强调开放促增长

发布时间:2017-0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潘旭涛 周晓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专题绿色金融债券发行。

9月7日,满载货物的X9006次列车从山东胶州站发车,至此,中欧班列开行突破5000列。

9月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第11轮次强化督查正式启动。

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全面落实、稳步推进。三大战略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还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带来新增长

30多年前,蔡金莲和蔡金荣姐妹分别嫁到了河北省沥水沟村和北京市将军关村,相隔仅1公里的两姐妹家,却一个住着破旧的平房,一个住着二层别墅。

2014年,蔡金莲曾许下了3个愿望:喝上自来水,取消手机长途漫游和翻修门前的路。2016年,蔡金莲的愿望全部实现了。“这1公里的差距终于缩小了!”蔡金莲高兴地说道。

3个小愿望实现的背后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在讲话中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2015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3年多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稳步推进。目前,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廊坊段、京秦高速天津段、京台高速北京段已建成通车;北京50多家医院与津冀15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办医……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稳步前进的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4年间,“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参与国家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推进则是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指导思想。

2016年9月,国家出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首次将改善生态环境放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第一位。目前,已完成防护林体系建设造林计划132.72万亩,启动实施贵州草海、云南大理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保护和修复以及湖北、湖南、重庆、云南、贵州等省市10个湿地保护工程。

践行新理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三大战略的核心是共同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但各自有不同的战略重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瑞龙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更强调‘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强调‘协调’,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强调‘绿色’。三者各有侧重又相互衔接、互为支撑。”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一直秉持开放的心态。习近平表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则自始至终贯彻“协调”二字。“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3年前,习近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基本方法论。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推行中处处体现绿色发展理念。今年7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水利部联合印发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衔接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

创造新机遇

以北京作为资源地,研发中心放天津,河北是运营中心。这是北京一家新型建材企业的布局。

2016年,公司负责人尹飞随公司的部分员工,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搬到了河北保定。让尹飞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搬迁带来的是公司业绩的猛增。“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尹飞说,保定运营成本比北京低很多,而且高校集中,交通便利,很容易利用京津的科研、资源等优势。

三大战略的推进,为中国创造了发展新机遇,也为世界贡献了新动能。

10年前的巴基斯坦,连首都每天都要停电10小时以上。近年来,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在巴基斯坦全境建设枢纽变电站。如今,巴基斯坦电网的输送能力和可靠性极大增强,停电状况已较为少见。

在泰国,中国华立集团建设运营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在泰投资中资企业的重要落脚点。2万多名在工业园区工作的泰国工人,原来大多是月收入不足5000泰铢(约折合人民币1000元)的农民,现在平均月收入已经超过1.5万泰铢(约折合人民币3000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分析指出,三大战略是中国全方位开放时期的三大支柱,旨在挖掘市场潜力,带动沿海沿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共性是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创新合作模式。

(原标题:三大战略释放增长新动能)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