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西举办“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9-17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杨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日(16日),第五届农博会“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会在太原举行。会上,来自中外企业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山西农产品潜力巨大,蕴含无限商机。希望能借“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东风”,充分利用和挖掘合作潜力,在重点领域和方向取得突破。

两年前,临汾人王立彬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变身为丝绸之路上的“跨国商人”。今天,在太原举行的第五届农博会的展厅上,他不时举起已经远销俄罗斯等国的红枣和核桃,向观众热情推介,试吃的小样品很快被“一扫而空”。

其实,像王立彬这样的“跨国商人”咱山西还有不少。交流会上,省农业厅副巡视员赵安泽介绍,山西众多的干鲜果、蔬菜、畜产品、小杂粮及其深加工产品,正以其优良的品质在市场上彰显独特的优势。2016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520亿元。现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32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13家,有中国驰名商标25个,入选中华老字号的企业有27家。年销售收入在亿元以上的有212家。2017年上半年,农产品出口3.02亿美元,同比增长63.4%;新鲜水果出口额第一,价值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6%。

交流会现场,来自哈萨克斯坦、韩国、新西兰、墨西哥、美国、荷兰等国的企业代表,都对山西的特色农产品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希望可以在农业科研、技术推广、农业管理、农产品贸易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随后,山西省贸促会与新西兰安格斯牛协会签署了《农牧业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墨西哥艾特尔公司与寿阳县政府签订了《中墨农业合作交流示范园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原标题:农博会“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会举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