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圳首发至喀什货运班列 多式联运提升“一带一路”枢纽地位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6日,深圳经喀什开往中亚、南亚的多式联运班列在盐田港发出了首班列车。(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诸多分析人士看来,这将为深圳打造海铁联运枢纽打开充分的想象空间,而深圳也有望由此进一步提升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响力。

拥有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深圳,并不甘心只在海洋运输上“扬威风”。

2017年,深圳正式加入了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名单。在今年5月发出首列开往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之后,深圳于9月16日再发出一列开往串联“一带一路”多个国家的班列线路。

2016年,位居全国开行中欧班列首位的蓉欧快铁共开行数量达到460列,相比之下,深圳只能算得上是刚刚起步。但深圳的一大特点在于,它是国内开行中欧班列城市中为数不多拥有港口的城市,且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三。

在诸多分析人士看来,这将为深圳打造海铁联运枢纽打开充分的想象空间,而深圳也有望由此进一步提升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响力。

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母港”,但在陆上的连接相对比较弱,在这个方面还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开通更多的班列。

深圳班列“经济账”

9月16日,深圳经喀什开往中亚、南亚的多式联运班列在盐田港发出了首班列车。

本次班列装载35个铁路集装箱,货物总重量800余吨,货值3200万元,货物以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家用电器、陶瓷制品、活动房构件和纺织服装等为主。

据了解,此班列是深圳将对口援疆与“一带一路”相结合的一大举措。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亚明表示,通过此班列的运营,把深圳到喀什的物流通道包括资金流通道都打通了,将促进珠三角与新疆地区和“一带一路”各国的经济联系,降低跨境物流的综合成本。

在近日于深圳召开的一场物流经济与战略论坛上,广东物流协会会长马仁洪指出,物流运输问题直接影响着实体经济。根据他们对出海的广东制造企业的调研,一个最大的瓶颈就是物流,譬如从深圳到非洲吉布提,船运走了40天,运输时间耗费太长,挤压了生产时间,成为出海企业的一大痛点。

与海运、汽运等方式相比,铁路运输具有耗时更短的优势,从而能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和周转率。

深圳中欧班列的组织方之一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华曾对媒体表示,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能为珠三角、港澳和台湾地区以及东盟等地的货物运输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运输时间成本。

根据发改委披露的数据,2016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比上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但另一方面,在中欧班列的实际运行中,普遍遭到诟病的一点是,由于难以揽到足够回程货物的缘故,很多班列面临着“回程空载”的问题,而单向运输无疑又提高了整体的物流成本。

对于这一问题,深圳中欧班列在运行之初便提出,初期仅提供单向出口运输,频次为一周一班,9月则会增设回程班列,实现双向运输。截至发稿时,记者联系朗华集团问询回程班列的进展情况,尚未得到答复。

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班列没有政府补贴,在价格竞争中并不明显,这可能会影响回程班列的开行。

郑艳玲指出,深圳历来是一个外向型经济体,传统的欧美市场在萎缩,中国自身也在经历调整期,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成为企业内生性的选择。深圳由民营企业参与组织开行中欧班列,是应对国际贸易转型调整的一个突破之举。

提升“一带一路”枢纽地位

深圳中欧班列的目的地是位于东欧平原的白俄罗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往欧洲的门户,白俄罗斯被视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在白俄罗斯的明克斯州,坐落着中国最大的海外工业园区——中白工业园,其面积将达91.5平方公里,由中白两国合资建设,主要着眼于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和仓储物流等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白工业园有着浓厚的“深圳基因”。招商局集团是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东之一,参与工业园的建设;深圳的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已入驻该工业园;去年10月,工业园赴深圳举行投资推介会。

王国文表示,深圳如果能跟中白工业园加强合作,这条连接两地的中欧班列,将成为联系产能的桥梁,带动产业集群的合作。

“深圳可以输出高端技术,中白工业园也需要输入深圳的产能。当然产业园区还需要有一定的培育孵化过程,什么时候班列货物能够做到‘进出平衡’了,深圳作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影响力也会加强。”王国文表示。

作为今年才开通中欧班列的“后来者”,深圳的一大特色在于,拥有发达的集装箱港口。2016年,深圳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398万标准箱,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三。

在发达国家,港口和铁路衔接运输的比例高达30%,但深圳的这一比例却微不足道。而有研究表明,水铁联运比例每提高1%,区域交通运输效率将可提高10%。

也正因此,国家层面近年来连续出台文件促进多式联运,2016年发布的《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

深圳也在去年提出,完善集疏运体系,真正实现海铁联运的“无缝衔接”。

9月16日新开通的由深圳经喀什开往中亚、南亚国家的班列,正是一班多式联运班列。货物由盐田港装车,经铁路运输至新疆喀什,再通过公路运输等方式配送到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

王国文指出,深圳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联动能力已经很强,未来还应该强化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连接,加强对内的辐射力,此次通往喀什的班列便能发挥拉动新疆发展的作用,政府应给予更多的支持。而如何加强铁路、港口多式联运体系的建设,也是深圳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方向。

(原标题:深圳首发至喀什货运班列 多式联运提升“一带一路”枢纽地位)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