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19日:2017"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学位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

▲9月17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前右)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为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9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巴拿马城与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共同出席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仪式。中巴两国建交百天效率高、成果多。双方已经同步启动商谈十几个合作协议,涉及经贸、投资、质检、海运、民航、金融、旅游、文化、司法等诸多领域。王毅外长强调,中方欢迎巴方发挥自身地理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设连接亚洲和美洲的现代海上丝绸之路。

首个面向"一带一路"高级人才培训班举办

“2017‘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学位班暨研修班”开班仪式19日在京举行,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22名学员出席开班仪式。该培训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侨办指导,陈江和基金会资助,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一带一路”人才培训专项基金主办,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侨大学承办,旨在通过培训交流和实地考察,增进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了解,促进交流与合作。

深圳首发至喀什货运班列

▲深圳首发至喀什货运班列。(来源:南方日报)

9月16日,深圳经喀什开往中亚、南亚的多式联运班列在盐田港发出了首班列车。此班列是深圳将对口援疆与"一带一路"相结合的一大举措。在诸多分析人士看来,这将为深圳打造海铁联运枢纽打开充分的想象空间,而深圳也有望由此进一步提升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响力。

浙江自贸区新签20个重大项目

在9月18日下午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浙江省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有美国杜邦公司与浙江自贸区战略合作项目、英国BP公司与浙能集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等20个项目在仪式上签约,协议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介绍,目前,浙江舟山群岛累计引进油品贸易企业781家,油品储备能力已经超过1950万吨。

1-8月中俄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31%

俄RNS网站9月15日报道,俄罗斯铁路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8月中俄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31%,俄罗斯同非独联体国家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11.6%,俄与独联体及波罗的海国家铁路客运量也有所增长。

巴基斯坦邀请塔吉克斯坦参与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黎明报》9月18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在访问塔吉克斯坦时表示,从瓜达尔港进出口货物是塔吉克斯坦的最优选择,并邀请塔参与并从中巴经济走廊中获益。侯赛因还表示,巴基斯坦重视到2018年按时完成中亚-南亚输变电项目(CASA-1000),希望届时能从塔进口电力。希望两国尽快完成双边跨境贸易协定,为两国道路联通奠定双赢局面。双方还讨论加强能源、区域联通和贸易领域合作。

诺奖得主:"一带一路"对全球化很重要

9月15日,“2017年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行,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很重要。“一带一路”能极大降低贸易成本,并让更多的货物由中国的运载方去承担,有很多船舶所运输的货物将能转到陆路上来,没有港口的国家将会有大的收获,中亚、中东欧地区会获得非常多的投资机遇,这对于欧洲和中国的发展也很好。

杨振武:"一带一路"延伸之处媒体大有可为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致辞。(来源:人民网)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9月19日在甘肃敦煌隆重揭幕,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延伸之处,都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民心交融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这方面,媒体不可缺位,也大有可为。要通过报道信息共享、稿件版面互换、网站相互链接等形式,加强“一带一路”媒体的深度融合、联合、聚合,加强一体策划、一体采访、一体传播。

专家: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促进语言互通

19日,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梁琳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无论是推动“五通”还是建设“五路”,都需要以语言互通为前提和保障。目前,实现语言互通还存在两个难题:一是各参与国语言国情非常复杂;二是我国相关语言服务能力比较欠缺。破解这两个难题,需要加快构建语言服务和语言人才培养应急体系。

ofo创始人:共享单车成为海内外沟通桥梁

19日,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在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表示,共享单车模式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用两年时间为全球2亿用户提供了超过40亿次出行服务。在除中国外的新加坡、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日本、奥地利等8个海外国家同步运营,其中不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单车成为海内外沟通的桥梁。

▲图为巴拿马运河鸟瞰。160多年前,首批华人就踏上巴拿马的国境,为巴拿马的发展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成为连接中巴友谊的重要纽带。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巴拿马作为重要的航运要道,地区优势明显,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百度百科)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